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港集团打造“智慧港口”

上港集团打造“智慧港口”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2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在参加“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时,上港集团总裁严俊表示,国内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洋山四期工程计划2016年底基本建成,同时还将结合“互联网+”,打造新型“智慧港口”。

严俊表示,总投资139亿元的洋山四期工程自去年底开工以来,各项建设进展顺利。目前水工码头施工已完成总量的45%,第一批主要装卸设备已完成招标采购,自动控制系统开发也在稳步推进中。

目前,上海港每天处理的集装箱超过10万标箱,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发展自动化码头,对上海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自动化码头运营后,不仅装卸效率提高至少30%,排放也能减少50%,可谓增速增效、减排减负,对港口发展是一种质的飞跃。”严俊表示。

不单是自动化码头,在整个生产经营领域,上海港的智能化程度都在大大提升。比如,刚刚推出的港口业务受理中心,集网上受理、查询和支付等功能为一体。客户通过APP,不用去现场就能掌握货物运输情况。上港集团还在开发集卡预约作业系统,对接货主和司机,减少集卡空驶率。

本次“聚焦一号课题,建设科创中心———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由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国资委、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程支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