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网络文学也疯狂IP炒作从影视圈走向财经圈

网络文学也疯狂IP炒作从影视圈走向财经圈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21日09:3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去年年初,IP这个词的含义还仅局限于知识产权的缩写。今年以来,随着一批改编自网络文学的电影和热播剧的播出,“IP”这个词现在泛指有大量粉丝基础的网络原创文学,从《甄嬛传》到《何以笙箫默》,再到如今热播的《琅琊榜》,一时之间网络文学通过影视圈走向大众视野。

胡潇滢 

去年年初,IP这个词的含义还仅局限于知识产权的缩写。今年以来,随着一批改编自网络文学的电影和热播剧的播出,“IP”这个词现在泛指有大量粉丝基础的网络原创文学,从《甄嬛传》到《何以笙箫默》,再到如今热播的《琅琊榜》,一时之间网络文学通过影视圈走向大众视野。

虽然部分轰动一时的改编剧让一些老牌编剧大呼“看不懂”,让一些“顽固派”认为这只是边缘化的文学创作,但同时,IP造星的能力也有目共睹,发掘出一个超级IP,可以串联起娱乐业最赚钱的几大门类:电视剧、电影、动漫、游戏、甚至综艺节目,究其原因,则是因为自带粉丝的重量级IP,往往比明星更有号召力。

资本市场向来是一个不缺乏概念炒作的地方,随着IP在影视圈的火爆,上市公司也加入到对影视热门IP的争夺中。在热门IP争夺战中,欢瑞世纪、华策影视、慈文传媒、华谊兄弟等身在娱乐圈,斥巨资储备IP已经是公开的事情,除此之外,非影视类其他产业资本也不甘示弱的追逐IP这块“肥肉”。

《捉妖记》、《花千骨》、《琅琊榜》,热播的电视电影点燃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的热情,也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

热播电视剧《花千骨》的出品方慈文传媒借壳禾欣股份上市,禾欣股份则在10天内就拉了9个涨停。鹿港科技收购的世纪长龙影视也是《大圣归来》的投资方之一,在影片上映后也连续涨停。《琅琊榜》让天神娱乐的股价也在一个月内上涨近三成。

随着改编剧走红,IP价格也水涨船高,从几年前十万左右涨到如今数十万甚至数百万。虽然优质IP也不一定能保证高票房和收视率,但《致青春》《左耳》等一系列网络改编电影取得的票房成绩令人垂涎,《花千骨》、《琅琊榜》等网络改变电视剧带来的巨大收益令人眼热,这也难怪资本如此追逐IP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