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华融资产月末将在港发行57亿股H股四大AMC上市进程过半

华融资产月末将在港发行57亿股H股四大AMC上市进程过半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20日09:1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作为最早成立的信达资产,早在2010年6月完成股份制改制,并已于2013年12月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作为最早成立的信达资产,早在2010年6月完成股份制改制,并已于2013年12月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华融资产于2012年9月份完成了股份制改制,并于2014年8月份引入了包括中国人寿、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中金以及高盛集团在内的八家战略投资者,合计金额145.4亿元。

而《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东方资产相关人士处获悉,其股份制改制方案正在等候财政部批复,“估计今年年内就将完成”。

值得注意提,在进入全面商业化时期,尽管四大AMC依托不良资产处置的多年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但市场竞争依旧十分激烈。

四大AMC不但面临互相业务竞争的压力,还要面临新增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挑战。截至2015年3月末,银监会先后批准了11个省市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共涉及江苏、浙江、安徽、广东、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福建、辽宁及山东多省市。

目前,四大AMC均已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特色搭建了各有侧重多元化业务平台,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和完善业务体系。随着业务的扩张,各大资产管理公司也早已从专门处置不良资产的机构转型为综合性金融集团。如即将上市的华融资产就已获得证券、金融租赁、银行、信托、期货及中外合资资产管理公司的牌照,再获得保险牌照后便可实现金融行业全牌照。

资产管理公司在打造金融控股集团之路上,取得一张银行牌照显然成为重中之重。 

在此次上市之前,华融资产旗下就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且由华融资产亲自参与重建且控股的华融湘江银行;而在今年年初,长城资产已作为战略投资方入主德阳银行,并成为后者的大股东。此外,信达资产也已公告确认即将100%收购南洋商业银行。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东方资产对于大连银行也已即将收宫。至此,四大AMC也将“人手一份”银行牌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