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公募资产规模回升至近7万亿股基份额降幅缩窄

公募资产规模回升至近7万亿股基份额降幅缩窄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0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9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0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9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6.69万亿元,较8月环比微升0.75%,这也是公募总规模在连续下跌3个月后首次出现回升。

在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基金份额为5814.33亿份,环比下降13.07%,资产净值达6331.30亿元,较7月环比下降12.65%,两者降幅均现明显缩窄;但混合基金份额为15362.17亿份,环比下降5.92%,资产净值达16703.77亿元,环比下降6.12%,两者在8月上涨后又现下滑。

同时,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规模较7月同期继续提升,但增幅收窄。货币基金8月规模36695.45亿元,较8月环比上涨5.74%,增幅略低于8月水平;债券基金规模达5011.81亿元,较8月环比上涨10.23%,增幅与上月持平。另外,QDII基金规模达568.49亿元,较8月继续下滑9.31%。封闭式基金7月规模达1527.30亿元,较7月下滑2.39%,降幅收窄。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9月市场不像8月那般单边下行,而是在震荡中筑底回升,所以股票型基金没有像8月份那样大幅缩水,说明随着市场的稳定,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也逐步减少,预计10月随着A股的进一步上涨,投资者情绪会进一步改善,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可能会止降为升。对于四季度,他认为市场震荡上行的可能性大,三季度已经把很多不利因素消化了,包括去杠杆接近尾声、看空者仓位已经非常低甚至接近于零等,市场抛压不会过重。

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则认为,未来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货币政策宽松的方向和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趋势仍然不改,在流动性较为充裕的大背景下,大类资产仍会向股市持续转移,因此未来牛市发展的方向依然不变。但是由于股市杠杆资金的清理,投资者的理性回归,未来大概率是一个更为健康的长牛慢牛格局。消费依然是最大亮点:尽管9月份PMI有所回升,PPI同比降幅止跌,环比降幅收窄,工业领域初显企稳迹象,但是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同这些数据相比,消费数据社会零售总额一直持续上升,9月份社会零售总额数据同比增长10.9%,增速逐月提高,说明消费行业的景气度持续上升;另外中国的消费潜力依然强大: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同比名义增长9.2%,远高于GDP6.9%的增速。因此在整个大消费景气向好,再加上一些与结构升级相关消费行业的增速明显等特征,未来业绩确定性较强、成长性较好的消费股将会扛起引领市场上涨的大旗。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