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阿里收购优酷土豆深耕娱乐 最终成功仍须过几关?

阿里收购优酷土豆深耕娱乐 最终成功仍须过几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9日17:02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阿里巴巴前后以约60亿美元的资金对优酷土豆许下“聘礼”。不过,这并不是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次在数字娱乐领域投入重金。业界评论指出,尽管看似板上钉钉,但收购最终成功必须经过双方并购协议谈判,股东大会表决,以及对优酷土豆的尽职调查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从2014年与优酷土豆战略合作,到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再到发起全面收购要约,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阿里巴巴前后以约60亿美元的资金对优酷土豆许下“聘礼”。

不过,这并不是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次在数字娱乐领域投入重金。与此前收购文化中国(后更名阿里影业)、入股华数集团、光线传媒,成立音乐集团相同的是,这场收购交易亦被业界广泛理解为阿里在其数字娱乐版图的深耕。不过,业界评论指出,尽管看似板上钉钉,但收购最终成功必须经过双方并购协议谈判,股东大会表决,以及对优酷土豆的尽职调查等。

阿里巴巴将全面收购优酷土豆 交易成功仍须过几关

根据2015年10月16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向优酷土豆公司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要约,拟以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除阿里已持有优酷土豆股份外的剩余全部流通股。

这场合作的开端始于2014年5月,优酷土豆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引入阿里巴巴、云锋基金12.2亿美元战略投资,出让18.5%股份。

此后,根据优酷土豆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至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旗下Ali YK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公司(包括阿里投资和云锋基金的组合),已拥有优酷土豆20.7%股份,超越优酷土豆CEO古永锵,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按照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本次收购溢价约30%,分析称,这在中概股私有化中属正常水平,一般溢价水平都在30%至40%。

收购完成后,优酷土豆将从纽交所退市私有化,而古永锵将继续担任优酷土豆CEO。

不过,收购事宜尽管看似已经板上钉钉,但还需要通过几个关卡。首先,该要约交易的完成尚需等待双方并购协议谈判,根据市场评论指出,股东大会要表决是否接受邀约,所以发出要约只是启动整个程序,交易是否能够成功,还要看市场和公众股东能否接受;再者,阿里巴巴集团要完成对优酷土豆的尽职调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