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喜大于忧移动互联、环保、风电、新能源等成亮点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喜大于忧移动互联、环保、风电、新能源等成亮点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9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截至10月18日晚间记者发稿,根据Wind资讯统计,1702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公司合计为991家,预减、略减、续亏、首亏公司家数合计为689家,另外还有22家公司不确定。据此计算,报喜公司家数占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比例为58%。

767家中小板公司中,477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62%。牧原股份、顺荣三七、海翔药业增幅较大。

484家创业板公司中,481家公司已公布业绩预告。312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达64%。天龙集团、星星科技、旋极信息增幅较大。

分行业来看,移动互联网服务、影视动漫、集成电路、环保工程及服务等行业公司前三季业绩整体靓丽。煤炭开采、焦炭加工、水泥、钢铁等行业公司预计延续上年颓势,前三季业绩整体仍不乐观。

上市公司业绩受行业的景气度影响较大,一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所处行业景气度向好。如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华仪电气等风电设备公司均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中材科技预计,前三季业绩同比增长250%-300%。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风电叶片产业受政策等因素影响,产品市场需求增加,销量增长。金风科技预计前三季业绩同比增长50%-100%,主要是由于2015年市场需求旺盛,风机销售容量同比增长,同时公司装机容量较去年同期增加,发电量同比增长。

因政策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增长,已开始影响产业链公司的业绩。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正海磁材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50%-80%,原因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上海大郡加强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销售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新宙邦在业绩预告中指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受益于国内电动汽车市场需求扩大,销量大幅增长。由于新能源板块业务拉动,动力锂电池和六氟磷酸锂产品供不应求,多氟多预计前三季业绩同比大幅扭亏为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正迎来高速增长的爆发期,比亚迪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