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预期强烈核能核电概念周涨18.38%

预期强烈核能核电概念周涨18.38%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9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庆节后,伴随着市场不断走强,场内题材热点也迅速升温,在中英两国核电合作预期显著升温的大背景下,核能核电概念强势崛起,一周上涨18.38%。上周正常交易的22只指数成分股均实现上涨,科新机电涨幅最大,为61.01%。沃尔核材、海陆重工、兰石重装等8只股票涨幅超过20%,共有20只股票涨幅超过10%,仅永兴特钢和佳电股份涨幅低于10%,具体涨幅分别为9.56%和8.30%。

消息面上,据英国卫报报道,中英首个核电项目有望于近期正式签约。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已与法国EDF能源已达成一致,将兴建预算高达25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2/3的先期投资将来自中国。

目前世界有三十个国家拥有在运营核电机组,另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大部分无核电国家和少核电国家均表现出对进一步发展核电的强烈意愿。世界核能协会(WNA)对2030年前核电建造空间做出了测算,预计在2015-2030年间,悲观情形下全球将新开工224座核电机组,乐观情形下则为972座。另据《中国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及业内普遍估计的核电建设进程,2015-2030年间我国将开工约101座核电机组,即国际市场核电机组空间约为113座-871座。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中英两国在贸易投资上大幅增加,而此次有望与英国正式签约中国核电项目,核电有望成为中国高铁后的又一高科技出口标志,短期有望激发核电概念股的炒作热情,该概念料将表现活跃。(徐伟平)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