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奢侈品电商日趋“平民化”

奢侈品电商日趋“平民化”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7日02:48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叶斯琦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曾经看似难以企及的奢侈品,如今也慢慢揭开“高冷”的面纱,成为普通大众的消费选择。

与奢侈品一同“平民化”的还有销售渠道本身。富丽堂皇的实体店已不再是购买奢侈品的唯一选择。如今,奢侈品电商越来越火热,便宜、正牌的奢侈品因此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其实,奢侈品电商不仅是买卖的渠道,还是消费者和设计师交流的平台,甚至本身就是一本高品质杂志,讲述着时尚、态度乃至生活。

轻松把奢侈品带回家

“我刚刚在奢侈品电商Gilt上买了一款巴黎世家的机车包,3天就到货,非常喜欢。原价要2000美元,这上面只要大概1500美元,便宜四分之一哪!”陈雪就是一位奢侈品电商的拥趸。

据陈雪介绍,她身边很多朋友都会关注奢侈品电商,比较常用的是Gilt和Ruelala等。他们一般会在手机上下载这些奢侈品电商APP,这些APP经常会弹出通知或发送e-mail,提醒消费者关注新上架的奢侈品。

奢侈品电商上有很大一部分是限时销售的产品。产品信息一般会提前几天发布,在预览阶段,消费者就可以了解产品信息。正式销售那天会有一个倒计时,不过很多热门产品和款式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一般买奢侈品的人,都会知道自己需要的产品和款式。因为东西比较便宜,又有正品保证,而且也没太多可挑的,所以下单非常果断。”陈雪说。

   齐燕也是奢侈品电商的爱好者。在齐燕看来,从电商平台购买奢侈品,一个主要动力就是价格便宜。“国内实体店中的奢侈品太贵,随便一个包都够买机票去香港或欧洲了。有一次,我在新光天地商场看上一款鞋,价位大概在1万元左右,但我没有冲动消费,而是记下鞋的样子和型号,回家之后在电商平台Saks 5th Avenue上搜了一下,发现同样款式的鞋价格便宜近30%。”

除了价格,款式新也是奢侈品电商的一大吸引力。齐燕说,款式是否新对奢侈品购买者而言很重要。例如,现在在新光天地或金融街购物中心上,初冬款产品刚刚上架,而在Saks 5th Avenue上,来年初春款早就在打折了,明显比大商场提前!

此外,这些奢侈品电商对忠诚度高的客户十分用心。比如,消费者买过几次东西后,e-mail上就经常收到这些平台发的优惠券,而生日等节日更是经常收到贺卡、代金券等,使得消费者黏性很高。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奢侈品消费分不同阶段,目前奢侈品电商主要还是针对“轻奢”消费者,就是消费入门款或最基础级别的奢侈品,更多的是带入的意义,真的价格非常昂贵或十分高端品牌,这些电商平台中也较少见。

既是时尚也是生活

虽奢侈品日渐火热,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常消费。对于不买奢侈品的人来说,奢侈品电商就没有意义吗?并非如此。

经常使用奢侈品电商Net-a-Porter的吴霖就表示,相比于从Net-a-Porter上购买奢侈品,她更多的是把这个平台当成时尚“风向标”。

吴霖说,奢侈品电商上的产品,往往都是走在时尚前沿的大牌,能够引领潮流,经常吸引普通品牌效仿。因此,从奢侈品电商中把握流行款式之后,再去普通品牌店购买,会比较有想法。例如,她从奢侈品电商中了解到,今年Burberry等大牌纷纷推出麂皮材质的衣服,同时还装饰流苏设计,就预感这会是当季的流行款式。果不其然,很快Zara、Only等相对普通的品牌,就纷纷推出相同材质衣服或相似设计。因此吴霖去普通品牌店买衣服时,就会更多地关注麂皮材质和流苏涉及,以契合当下潮流。

不仅如此,一些奢侈品电商还会提供眼光独到的搭配建议。以Net-a-Porter为例,吴霖说,这家奢侈品电商的APP中,会定期推出特辑,里面推荐多种奢侈品搭配方式,从衣服、帽子到包、鞋子等。“Net-a-Porter等电商都请了很专业的设计师来提供品牌搭配建议,特别靠谱,很值得借鉴。”吴霖说。

除获取设计师建议,很多奢侈品电商APP本身就像是一本时尚杂志。这些APP设计简约大气,分类明晰,配图和文字都十分精美,阅读体验特别好,因此不一定非要买奢侈品或想学习搭配时才点开,闲暇时当成时尚杂志来阅读,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

奢侈品电商的股价变动,正反映市场对这个行业的认可程度。例如,10月5日,全球最大奢侈品电商Yoox Net-a-Porter首度亮相米兰证券交易所,当日股价应声上涨6.7%,收盘价为29.95欧元,市值达到约37亿欧元,投资者的青睐可见一斑。

网购奢侈品仍需谨慎

虽奢侈品电商日益流行,不过专家仍提醒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奢侈品时,有些地方仍需要注意。

   首先,在中国市场,奢侈品电商平台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国外奢侈品电商进驻,第二种是本土发展起来的奢侈品电商。二者各有特点,不过总体来看,行业仍没有摆脱发展初期的“跑马圈地”阶段,尚未形成强势品牌。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奢侈品电商时,仍需注意对比,选择口碑较好的平台,购买时尽量问清楚产品细节,防止买到假冒或次等产品。

其次,详细了解物流和售后服务等。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奢侈品时,最好能让商家选择较好的物流公司,防止产品在运输过程中丢失或损坏,同时问清楚产品售后服务的相关细节,做到对购买的产品“心中有数”。

第三,保留交易凭证。由于网购交易流程相对虚拟化,所以消费者应当保管好发票等交易凭证,甚至和卖家的聊天信息等,以便此后万一出现问题时能保障自身权利。

其实,虽当前奢侈品电商平台众多,不过相比于近几年来,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也呈现出井喷态势,中国市场仍有巨大商机待挖掘。根据贝恩咨询数据,2014年大陆地区用户购买奢侈品达1150亿元,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47%。另据麦肯锡预测,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众多奢侈品大牌早已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对于抢占这一市场都跃跃欲试。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奢侈品电商而言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因为大牌本身已在营销上投入很大精力,牌子很受认可,因此电商主要投入在于渠道的建设,不需要在产品推广上花费太多工夫,这是奢侈品电商的天然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类别奢侈品的电商前景是不一样的。麦肯锡指出,未来化妆品、衣服仍会是电商销售主力。作为最活跃的电商类别,二者在线销售额占到整体销售额约7.2%的比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