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每吨钢利润不足五角 首钢鞍钢等老牌钢企前三季度均亏损

每吨钢利润不足五角 首钢鞍钢等老牌钢企前三季度均亏损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16日08:2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随着2015年三季报预告的陆续公布,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越发“惨不忍睹”。

本报记者 杨 萌 

随着2015年三季报预告的陆续公布,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越发“惨不忍睹”。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申万行业分类34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21家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公布净利润的共12家,在这12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盈利,其余7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老牌钢企无一幸免均亏损

对于三季度钢铁业上市公司业绩的惨淡,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除行业大形势持续恶化外,汇兑损失也是一大重要原因,毫无疑问,中国钢铁行业已经到了必须直面问题的时刻。

以钢材的利润来看或许更为直观,“以前每吨钢利润在1000元左右,相当于一部手机,随后逐渐下滑到一斤猪肉、一瓶矿泉水的水平,今年上半年,每吨钢利润一度仅有0.43元,”有分析师如是调侃道。

受行业整体利润下滑的影响,今年三季度钢铁业上市公司业绩依旧惨淡。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发布三季报预告的钢铁业上市公司中,韶钢松山的净利润亏损最严重,同时,也是目前净利润下滑幅度最高的公司。据公司预计,今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同比去年下滑85.33%,而公司对于三季度净利润的下滑,正如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所言。公司称,2015 年前三季度,由于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钢价屡创新低、以及人民贬值导致汇兑损失的增加等影响,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

除韶钢松山外,鞍钢股份、沙钢股份、首钢股份等老牌钢企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均无一幸免的出现亏损,其中,鞍钢股份预计,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净利润亏损8.88亿元;首钢股份预计净利润亏损5.23亿元至6.23亿元;沙钢股份预计净利润亏损6750万元至9150万元。

另外,包钢股份、柳钢股份、马钢股份、重庆钢铁虽然并未公布具体数据,但均表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可能为亏损,宝钢股份方面则预计,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净利润同比去年下降50%至60%。

部分特钢公司实现盈利

虽然上述传统钢企三季度预告的盈利状况均不乐观,但特种钢材行业中,上市公司却有实现盈利的。

永兴特钢在今年中报中预计,1月份至9月份公司净利润在1.53亿元至2.18亿元之间。在业绩变动说明中,公司表示,2015年不锈钢原材料价格维持低位震荡,下游行业投资增速放缓,直接影响不锈钢产品市场需求增长。市场竞争激烈,预计2015年1月份至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变动幅度为-30%-0%。

另外久立特材在今年中报中预计,1月份至9月份公司净利润在1.15亿元至1.64亿元之间,对于业绩变动,公司方面表示,由于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及下游石油化工行业投资放缓,公司传统产品的市场化竞争进一步加剧,产品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而高端产品产能尚未充分发挥和释放,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0%至30%。

对于钢铁行业,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钢厂因市场环境而导致经营亏损,但总体上钢产量下降并不多,这将使企业的资金链进入恶性循环。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企盘子大、实力强,更有国家和地方政府做后盾;另一方面是大量的银行贷款使其“停不下来”,只能抱着亏损的包袱继续生产。但与此同时,入不敷出使得资金链越绷越紧,断裂的风险也在加大。

而从需求来看,钢铁行业的表观消费已经达到峰值,后期基建投资对钢市需求拉动削弱将成为常态。

“基建项目投资已经再难成为钢市的救命稻草,要想走出困境,很难再指望需求端的拉动。年底前钢材市场基本面仍然偏空。尽管宏观政策正在发力,基建投资逐渐加大,但我国经济毕竟处于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投资对钢材需求刺激有限,释放新需求空间的能力也有限,这就需要钢铁行业必须做‘减法’谋求发展。”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