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通用航空领域重组加速进行 发动机“三剑客“连续涨停强势回归

通用航空领域重组加速进行 发动机“三剑客“连续涨停强势回归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16日08:5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昨日,通用航空板块再度领涨沪深两市,整体涨幅为5.08%,个股方面,贵航股份、中航动控、中航动力、南通科技和成发科技等5只个股集体涨停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昨日,通用航空板块再度领涨沪深两市,整体涨幅为5.08%,个股方面,贵航股份、中航动控、中航动力、南通科技和成发科技等5只个股集体涨停,另外,佳讯飞鸿(8.98%)、神剑股份(7.25%)、宗申动力(6.38%)、川大智胜(5.83%)和洪都航空(5.29%)等个股涨幅也均超5%。

消息面上,“2015年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于10月15日至10月19日在西安和渭南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推动通用航空发展,加快航空产业聚集”。另外,通用航空板块近期频频异动与航空发动机业务重组整合不无关系;中航动力10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也发布了相关公告,该公告发布后,10月14日、10月15日,这3只个股均连续两日涨停,并带动整个通用航空板块走强。

对此,渤海证券表示,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飞机制造与航空发动机制造分离符合国际惯例,有助于我国进一步的整合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资源,以达到效率最大化,最终完成对发达国家航空发动机的赶超。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成立国家层面的航空发动机公司,全面负责航空发动机的研制与生产;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航空发动机制造列入报告,并提出将有上千亿元资金的支持,这充分表明了航空发动机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

对于上述3只个股,渤海证券还表示,中航动力是我国航空发动机整机业务的龙头公司,也是中航工业发动机整合平台公司,是航空发动机业务整合的最大受益者。同时,中航动控是我国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惟一供应商;成发科技则是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供应商,这两家公司也将受益航空发动机业务的整合。因此,坚定看好未来航空发动机“三剑客”(中航动力、中航动控和成发科技)的表现。

事实上,通用航空板块集体异动,与国家政策面大力支持以及行业的良好基本面密切相关。据悉,中国民航局在编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出,至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这意味着未来15年全国有望建设1600个通用机场。假设每个通用机场投资5亿元左右,则1600个机场建设需要8000亿元投资。随着政策面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程提速,通用航空产业即将起飞,通用航空产业链市场需求有望超过6400亿元,未来5年年均增长30%,未来10年中国通用航空配套产业总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亿元。

从整个通用航空产业链投资机会来看,民生证券表示,主要分为两类:服务类与制造类。当前通航需求旺盛,但存量飞机以老飞机为主,同时飞行员数量严重不足。前期,通航产业链服务类公司将率先受益;中期,配套设备类公司受益;后期,整机生产类公司将受益。通航制造领域,目前A股相关度最高的是哈飞股份、洪都航空和航空动力;通航服务领域,目前A股相关度最高的是海特高新和中信海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