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走出去”步伐加快核电板块为稳增长注入动力

“走出去”步伐加快核电板块为稳增长注入动力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6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过去6个交易日,核能核电指数累计上扬22.95%,二级市场表现抢眼。事实上,核电板块早已成各方关注焦点之一,核电重启、大型核电央企兼并重组、“一路一带”战略下核电装备走出去等话题,无一不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而且,随着周期拐点的到来,核电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业绩表现的春天。

核电领域迎多重利好

下游驱动强烈,催生市场放量预期,是二级市场在当前时点对核电板块极度看好的主要原因。

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核电领域可谓利好频出。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工程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等进行的综合论证一致建议发展内陆核电,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上报,有待最后决定。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此外,《中国制造2025能源行业实施方案》中的核电、储能、能源材料相关细则即将发布。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国内两大核电企业中核和中广核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顺利推出,并将在福建福清5号机组及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国家落地使用,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成熟的三代核电技术。中广核还与肯尼亚核电局签署谅解备忘录,“华龙一号”将落地肯尼亚。安信证券研究分析指出,核电“走出去”已成我国国家战略,随着“华龙一号”成功“出海”,2015年成为核电“走出去”的爆发时点。

   事实上,核电行业正在逐步走出此前的不景气周期。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国核电建设一度陷入低潮。目前已有充分信息表明,核电领域即将迎来周期拐点———随着沿海厂址的枯竭,内陆核电重启成为必然。我国早在2008年就开始前期建设的湖北咸宁、湖南桃花江和江西彭泽三个内陆核电项目,预计将在2016年开始陆续开工建设,未来内陆核电将成为增量核电的主要来源。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内陆核电设备设计与生产,实行严格的审核制度和许可证制度,进入壁垒高,一般在每个细分领域具有核电设备一级生产资质的企业不超过三家。核电专用设备对安全性和技术标准要求高,因此企业都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核电设备因为技术壁垒及垄断能力等原因,定价能力强,毛利率也较高。如果下游迎来一个确定性的景气周期,核电相关企业的盈利状况将会发生巨大改观。

上市公司迎来发展良机

据测算,要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0%的目标,核电装机规模需要达到1.5亿至2亿千瓦。国家能源局正在初步讨论的2030年核电规划目标是核电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业内预估到2050年核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4亿至5亿千瓦。综合2015至2020年以及2020至2030年核电规划,我国核电设备2015到2030年的国内市场空间将达到10283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核电企业的下游空间十分广阔,也给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注入十足的远景动力。

一位国内核电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核电站的运营对安全级别要求很高,核电专用设备的细分领域专业性强、技术性高,对生产所需的装备能力要求也高,只有具备“技术+资本”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国内核电产业链以国企为主导,传统大型国有重型机械工业企业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和社会资源优势,在大型核电专用设备制造市场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只有少量包括部分上市公司在内的具备一定技术优势和先进生产工艺的专业化民企,能够在核电专用设备的细分市场中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占有一席之地。

国内各厂商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装备特点,在细分领域展开竞争。如中国一重凭借在大型铸锻件领域的多年技术积累和拥有特大型水压机等锻造高端专用设备的装备体系,优势集中于大型核电锻件领域;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优势集中于核岛及常规岛成套设备领域;台海核电(借壳丹甫股份)在一回路主管道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大西洋是行业内核电军工焊材研发能力和配套能力最强的企业,是国内唯一拥有核岛主设备用焊接材料核心技术、行业内唯一承担核级焊接材料国产化应用开发研究的生产型企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