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电信基础设施资源集约化迈出一大步中国铁塔收购运营商2314亿元资产

电信基础设施资源集约化迈出一大步中国铁塔收购运营商2314亿元资产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5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据新华社消息,10月14日,中国铁塔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以及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交易协议,中国铁塔将向三家电信企业收购全部存量铁塔相关资产,评估值约2314亿元人民币,并同步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根据中国铁塔“三步走”战略,随着此次交易的完成,公司将向“第三步”上市迈进。

评估值约2314亿元

根据三家电信企业与中国铁塔联合开展的存量资产清查评估,三家电信企业铁塔相关资产的评估值合计约2314亿元人民币。中国铁塔将以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述资产。

以中国联通为例,公司10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拟向中国铁塔转让部分存量铁塔资产,获取中国铁塔发行的股份和现金作为对价;联通运营公司子公司联通新时空通信有限公司拟向中国铁塔出售其拥有的存量铁塔资产,获取相应现金对价。上述两家公司转让的铁塔资产的评估值合计约为631.85亿元人民币。

基于交易对价的预估金额,中国铁塔将以发行价每股人民币1元向联通运营公司配发不超过3774305万股(股份对价),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当日为股份发行完成日,剩余部分以现金方式向联通运营公司、联通新时空支付(现金对价)。

中国铁塔成立于去年7月15日,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主营铁塔建设、维护、运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运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中国铁塔目前有三名股东,分别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三家股东分别持有的股份占中国铁塔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依次为29.9%、30.1%、40%。

在此次交易中,中国铁塔将以增发新股方式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交易完成后,中国铁塔将有四名股东,分别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四家股东分别持有的股份占交易完成后中国铁塔总股本的比例依次为27.9%、28.1%、38%、6%。

向“第三步”迈进

中国铁塔设立后,确定了“三步走”战略:快速形成对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2015年完成对三家电信企业相关存量资产的注入和交割;择机上市并实现混合所有制发展。随着此次交易的完成,公司的“第二步”已经落脚。

“这标志着铁塔公司继快速形成新建能力的战略目标后,即将完成第二步战略目标,也标志着近170万铁塔、2600多亿资产的运营管理和运行维护的责任即将落在铁塔公司肩上。”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表示。

中国联通指出,通过铁塔资源的集中统一建设和运营,有助于改善行业基础设施资源分布不均衡和重复建设的问题,实现铁塔资源的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高效化运营和共享,营造更为公平有效的行业竞争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中国联通还称,这将有利于联通聚焦核心业务运营和新业务的拓展,促进业务结构和发展模式的转型。有助于联通通过共建共享获取更多的基础网络资源,缓解目前基站建设面临的选址难度大、建设周期长的困难,更快速扩大网络覆盖,提供更高质量的通信服务。目前联通在铁塔建设耗用的资本开支大,占用资金时间长,由中国铁塔统一进行铁塔和配套资产的建设,将有助于企业节省资本开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