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外资机构行为露出“抄底”迹象

外资机构行为露出“抄底”迹象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12日09:2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十一长假结束了,而那些十一未放假的境外机构在干吗?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如QFII、RQFII的境外投资机构,正将视线重回A股,调研上市公司动作频繁。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十一长假结束了,而那些十一未放假的境外机构在干吗?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如QFII、RQFII的境外投资机构,正将视线重回A股,调研上市公司动作频繁。9月份境外投资机构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已回归5月份牛市水平。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至9月份,外资机构调研个股数量分别为47只、42只、114只、91只、49只、58只、104只。其中,最高月份为5月份,调研数量为114只。而7月份至8月份A股宽幅震荡期间,与3月份至4月份牛市尚未来临前的调研规模较为接近,均维持在40家-60家上市公司之间。分析人士表示,9月份,外资机构调研上市公司再次“破百”,或预示着境外机构视线正重回A股市场。

多方数据现“抄底”征兆

多方数据似乎都预示着,境外投资者正在抄底路上。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90家QFII机构,最新额度为787.69亿美元;RQFII机构171家,最新额度4115亿元人民币

外汇局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外汇局发放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新增投资额度分别达到55.27亿美元和66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分别增长31.75亿美元和11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未来共计约418亿元人民币(以9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计算)的投资额度有望驰援A股。

此外,最新中登数据显示,8月份QFII和RQFII分别在A股新开立了12个账户和51个账户,其中,QFII在沪市开立8个,深市开立4个;RQFII在沪市开立25个,深市开立26个。

野村投资出手7只个股

QFII重仓最新数据公布已是中报,9月以来,QFII盯上了哪只个股?哪家机构较为活跃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月10日以来截至上周收盘,这些“境外势力”共调研84只个股。

上个月,野村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下简称野村投资)单独调研的有国光电器、岭南控股。而与其他境外或境内投资机构共同调研的有捷成股份、广百股份、远光软件、深圳燃气、华数传媒5家。在30日内调研7家上市公司,这在境外投资机构中较为罕见。

WIND数据显示,野村资产管理株式会社及野村证券株式会社最新QFII额度均为3.5亿美元,托管行为中国工商银行。野村证券,是日本第一大券商,最早拓展中国金融和投资业务的境外机构之一。

近日,野村控股中国股票主管刘鸣镝表示,预估MSCI明晟中国指数年底目标位较第三季收盘点位约有三成上涨空间,A股料也如此,原因包括估值不高、中国增长前景趋稳,及美联储升息推迟。预估股市10月份会有反复,之后到明年初应该有相当的涨势。

高盛调研美的集团

一个月以来,共48家外资机构调研的美的集团,是接受境外机构调研最多的上市公司,调研机构中,知名境外投资机构高盛现身。此外,接受境外投资者调研数量排名靠前的还有百润股份、理邦仪器、欧菲光。

据9月25日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披露的美的集团8月31日至9月22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内容,多家机构在美的集团公司、上海、深圳、香港、英国参与了美的集团的分析师会议、业绩说明会和现场参观。

活动记录表显示,境外机构较为关注的是美的集团的机器人领域发展相关问题。如何看待公司与安川在机器人领域合作、美的集团在机器人领域发展战略是什么、美的集团有何优势进入机器人领域是多家境外机构最为关注的问题。此外,上半年电商业务发展情况、公司目前国际化发展情况、大物流平台整合、旗舰店进展也成为了一众境外机构关注的对象。

9月份,美的集团现身大宗交易平台2次,合计交易额3.8亿元,买入方及卖出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