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政策因地施策“差异化”正遍地开花

政策因地施策“差异化”正遍地开花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12日08: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日前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关于程序化交易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对程序化交易申报费实行分档差异化标准。

一 帆 

在日前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关于程序化交易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对程序化交易申报费实行分档差异化标准;针对全国各城市地产形势的不同,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明确提出“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而备受业界关注的新三板分层制度,也是针对市场内挂牌企业参差不齐而做出的管理制度调整;周末最吸引眼球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也提出,针对新老业态实行差异化管理……

这些散落在不同经济领域中的措施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差异化”。对此,笔者有三点认识:

首先,这是管理者对管理对象中存在的一些不均衡现象的正视。而不均衡是经济上普遍存在的现象,只有正视这种不均衡存在,并通过各种努力改变这种不均衡使之尽可能回归均衡,实现资源使用的最大化,释放最好的经济效果。能够正视这一差异,是后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平滑差异,向社会公平迈进的第一步。

其次,差异化政策是对旧有的不公的修正。由于资源禀赋及其占有在社会成员中的先天不均衡,由之产生的相关收益也自然不等,而资源收益的分配因为资源占有程度的不同也存在明显的不均衡,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使这种不公正不断积累。这也是各层面收入分配如何实现公平效率时始终面临的问题。各经济领域主张有针对性的差异化制度体现了对领域内既有的旧的不公平秩序的修正,并有望建立不断走向公平境界的新秩序。

再次,差异化政策考验监管调控智慧。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时期,各种新现象不断涌现,差异化管理政策也将继续不断调整完善。典型的例子,如此次交通部主导的出租车行业改革。出租车行业的垄断特性多少年来广为诟病,却一直隐藏在改革遗忘的角落,但随着互联网技术与互联网金融的深度发展,专车的出现终于推动了这一行业改革的步伐。类似的还有余额宝的出现,微信支付转账的灵活高效及广泛使用,大大刺激了银行业服务的低效和傲慢,使得这一行业不得不反思和改革。

总体而言,不均衡与不公平是绝对存在的,在正确认识这种不均衡的基础上,不断努力消弭这一状态使之尽可能接近均衡,当是管理者的重要职责之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