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分层在即 互联网公司成焦点

新三板分层在即 互联网公司成焦点

中证网2015年10月11日16:04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事实上,新三板市场真正走入大众视野,核心的推动因素之一就是去年以来持续的政策红利。当前仍属于新三板投资的政策红利期,政策红利是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的主因。推进分层制一直是新三板的重要方向,如今该预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在会议上表示,年内将确定新三板内部分层方案和相关制度安排。“新三板分层年内启动。”隋强说,将适应市场的结构性、层次性的变化和内生需要,研究确定内部分层的基本原则、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安排,择机实施市场内部分层,形成差异化的服务和监管安排,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加大对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挂牌公司的重点孵化培育。

事实上,新三板市场真正走入大众视野,核心的推动因素之一就是去年以来持续的政策红利。当前仍属于新三板投资的政策红利期,政策红利是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的主因。推进分层制一直是新三板的重要方向,如今该预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互联网公司有望成精选

当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超过沪深两市总和,当中差异化明显,分层标准也已引发多种猜想。一种普遍认同的观点是,定位于服务高成长性企业的新三板,很大程度上会借鉴纳斯达克分层法。

新三板的魅力在于拥有无限可能性,互联网公司的魅力也正是如此,对标纳斯达克的新三板中酝酿着诸多黑马,随着互联网公司估值体系的日益完善和投资人对互联网公司商业模式的进一步熟悉,高科技企业有很大希望会作为精选企业首先进入新三板顶层。

譬如中搜网络(430339)、卡联科技(430130)等高科技企业。其中,中搜网络是典型的移动生态型企业。近日本刊记者在采访中搜网络总裁陈沛时,他表示:“整体来看,中搜网络的移动生态布局已经初步完成,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将通过投资、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在既有框架内不断完善,按照TMT行业的发展规律,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迎来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公司公众化程度成量化指标 

隋强指出“挂牌公司公众化程度”是最好的量化指标之一,股东户数多意味着公司有流动性基础,由于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超过3000家,差异化非常明显,而其中最能够量化的莫过于公众化。

数据显示,新三板企业之间的股东户数差异化很大,以2015年中报为基准,目前新三板中股东户数最大的是齐鲁银行(832666),股东总数为4166户,股东数量超过1000户的公司有9家,而也有一些公司股东仅为个位数,整个市场差异化明显。

激荡新三板俱乐部创始人王鹏飞曾对媒体表示,未来随着分层制度推出,基本标准之一就是做市商要多,股权要足够分散,只是需要度的拿捏。可见,做市商数量将成为衡量新三板公司公众化程度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