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可穿戴市场竞争加剧 GoPro股价持续创新低

可穿戴市场竞争加剧 GoPro股价持续创新低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0日09:3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便携摄像器材生产商GoPro股价7日大跌4.3%,再度刷新上市以来低位。

本报记者 杨博

便携摄像器材生产商GoPro股价7日大跌4.3%,再度刷新上市以来低位。自8月中旬以来,该公司股价已近腰斩。作为曾经的美国市场“明星股”,GoPro的下滑显示出投资者对可穿戴市场竞争加剧的担忧,还有分析人士认为GoPro具有独特的市场地位,目前股价具有吸引力,可能成为苹果的收购目标。

明星股遭遇滑铁卢

自8月10日触及64.74美元的近期高位迄今,GoPro股价累计下跌55%,目前为29.33美元,创GoPro上市以来新低。该公司去年6月登陆美股市场,发行价24美元,最高曾于2014年10月初达到98美元。受GoPro股价下滑拖累,该公司主要供应商之一、美国运动图像处理器提供商安霸(AMBA)股价也遭遇重挫,目前股价较7月下旬的前期高点下跌50%。

GoPro股价重挫主要源于投资者对来自苹果和其他可穿戴设备制造商的竞争加剧的担忧上升。《巴伦周刊》9月中旬撰文认为,考虑到竞争加剧,GoPro可能是一项“危险的投资”,该公司的投资者对于其是否有能力抵御苹果的竞争持观望态度。苹果近期升级了iPhone的摄像头,能够帮助用户拍摄出分辨率更高的视频。

不只是GoPro,可穿戴市场上的其他细分市场龙头也都感受到竞争加剧的冲击。主要生产智能手环的可穿戴设备制造商Fitbit股价近两个月下跌30%。受苹果智能手表上市影响,第二季度Fitbit的市场占有率从第一季度的34.2%大幅下降至24.3%。

此外,分析师对GoPro在软件和内容产品方面的布局进展迟缓也感到忧虑。摩根士丹利7日发布报告,将GoPro未来12个月目标价从62美元大幅下调至35美元,理由是新款Hero4摄像机销售数据令人失望,此外还指出,GoPro在视频编辑和共享软件的改良进度不够快,软体缺乏独特性使其难以突破目前地位,仍只是智能手机的录影替代品。

不过Sterne Agee分析师则认为,GoPro将在2016财年内推出一系列强大的新产品,包括Hero5和首个无人机产品,GoPro有能力在可穿戴设备、社交媒体内容产品、消费用无人机等领域创造收入,其摄像产品不太可能被智能手机所取代。

或成苹果收购标的

伴随着GoPro股价持续下挫,一些业内人士开始猜测其可能成为苹果等公司的收购对象。美国投资管理公司Gerber Kawasaki总裁罗斯·嘉伯表示,GoPro具有相当特殊的市场地位,因此值得苹果介入。虽然这对许多投资人来说是个有风险的投资,但长期来看,GoPro和苹果本身都是成长中的企业,相信最终会有好的结果。

FBR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丹尼尔·伊夫斯也表示,运动摄影机可能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下一块开发地,当苹果在未来一或两年内向运动摄影机技术靠拢时,GoPro就会成为其收购对象,届时微软很可能也加入收购大战。

也有分析师持不同观点。科文投资公司分析师斯通认为,苹果不太可能进入运动摄像装备领域,市场对GoPro面临的竞争担忧过度,他重申对GoPro的“买入”评级,但将目标价从76美元下调至60美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