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免费”Wi-Fi背后的秘密

“免费”Wi-Fi背后的秘密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0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手机承担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服务后,Wi-Fi成为低成本、低投入的首选,也成为互联网时代用户数据搜集的“入口”,以“免费”之名的Wi-Fi大行其道,Wi-Fi万能钥匙布局O2O;平安集团平安Wi-Fi发布“全球免费连”;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或投资或自建Wi-Fi入口。按照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逻辑,初期的低价甚至免费,是为了后期的“价值”,出行行业即是标本。同理,这些免费Wi-Fi的背后,又有什么秘密呢?

据CNNIC发布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88.9%,在手机上网用户中,3G/4G和Wi-Fi无线网络是主要的上网方式,83.2%网民在最近半年曾通过Wi-Fi接入过互联网,通过3G/4G上网的比例为85.7%。

数据显示,93%手机用户利用Wi-Fi接入网络,使这个“入口”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比如,以WiFi万能钥匙为代表的“共享”者,平安Wi-Fi为完善其“互联网金融”链,腾讯以社交入局,阿里淘Wi-Fi依托淘宝,百度入股公交WiFi向移动公交发力。  

那么,巨头们都怀了什么样的野心呢?

巨头们布局Wi-Fi市场,但均集中在公共场所。公共场所覆盖人群广,安全保障低,考虑到隐私和财产安全,有安全认证的公用Wi-Fi能得到公众认可。而BAT推出的Wi-Fi,在实名认证方面十分支持国家工信部规定,“所有Wi-Fi接入都需要实名认证”。

据CNNIC调查中显示,用户在家里接入Wi-Fi无线网络的比例为88.9%,在公共场所Wi-Fi无线上网的比例相近,分别为44.6%和42.4%。接近50%的使用率及其发展空间,使各方都在寻找合适方式增加用户黏性。

   纵观腾讯、阿里巴巴、平安的自建Wi-Fi,均是为维护已有业务的衍生品。所有Wi-Fi使用均是基于已有业务之上,为维护原有业务的活跃,腾讯手机管家中嵌入的Wi-Fi,主要是保证用户在使用免费Wi-Fi时的安全性,阿里淘WiFi除大手笔“免费上网一小时”,也同淘宝打通,利用淘金币置换等形式维持业务活跃度,也能积累新的用户。  

多家争夺能补足安全的缺口吗?

腾讯手机管家提供的《爱蹭Wi-Fi的人必看》报告显示,在Android联网用户中,高达49.75%的人用Wi-Fi联网,同时有49.14%的人担心Wi-Fi安全问题。另据360发布的《2015年中国Wi-Fi安全绿皮书》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国内共有公共Wi-Fi数量650万个,其中21%来源不明的Wi-Fi网络,而这种Wi-Fi往往包含着巨大的风险,如何确保免费Wi-Fi的安全,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成为互联网巨头的重大命题。

BAT入局,购买运营商和商用Wi-Fi公司的Wi-Fi覆盖公共场所,为争夺用户,必然会增大公用Wi-Fi的广度和密度。除在公共场所外,在飞机、火车、汽车这样的移动交通工具上,WiFi需要实时切换,体验较差。百度看准这一点,投资的16WiFi,是在除固定场所外,移动出行环境下,对汽车大巴内WiFi的设置,解决了移动环境下可能出现的问题。

而以WiFi万能钥匙为代表的“搜索周围WiFi热点一键上网”的WiFi工具,他们所依托的“绕过”实名认证直接上网,并不能保证用户在连接热点时隐私的安全性,被连接的网络所有者也可能并不知情,造成损失。

免费Wi-Fi市场能否迎来市场哄抬呢?

从2014年开始,免费WiFi的入口争夺不断升级,腾讯入股WiFi服务商迈外迪;阿里巴巴投资WiFi设备商树熊;百度投资华视传媒公交WIFI、公交WiFi运营商16WiFi;奇虎360投资聚玩网络。

相较于公用WiFi市场的紧张,以WiFi万能钥匙为代表的“共享WiFi”市场的投资显得有点冷清。5月,WiFi万能钥匙完成5200万美元A轮融资,另外在股权众筹平台认购的77亿元,也间接证明投资人对“共享WiFi”的信心。同时,3月Wi-Fi共享精灵获投千万美元。

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340.8M,同比增长86.8%,手机上网流量达到21.5亿G,连续八个月实现翻倍增长,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89.7%,手机流量的翻倍增长,但其资费下调仍需循序渐进,在此过程中,Wi-Fi作为网络入口的位置将巩固并增长。

自2013年O2O生活服务兴起后,手机作为线上服务的主要连接者角色也越来越重,WiFi作为网络接入口,也是大数据搜集和广告投放的重要平台,无论是做业务支撑,还是以WiFi为起点布局O2O,都会在WiFi市场试水一番。而BAT的跟风策略,也将对这本不平静的蓝海吹起波澜。(本文作者为品途网袁欢)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