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智能“云电池”掀起电池革命

智能“云电池”掀起电池革命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0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官平

打开电池的上盖,一块指甲大小的记忆芯片被镶嵌其中,它就是整个电池的“CPU”。芯片分别连接着电池的正负两极,两条线路将电池的运行情况、性能输送到芯片中,并将综合监控、运程指令、服务到期、统计查询等各项数据清楚地体现,电池在运行过程中的实时数据一览无遗。用户与电池通过手机绑定后,可以实时监测电池运行情况,何时需要更换、何时电池运行不稳定,用户就能提前知道,方便了市民的出行。

“天能的目标就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电池方案解决商,提供的是一套解决方案,并不只是卖电池,告诉我你这个车想跑几公里,多少时间内要达到怎样的速度,比如说5秒钟之内要达到120马力,我就可以开发相应的管理系统,这一点我们在锂电池开发上取得了突破。”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天能动力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解决方案商,2015年上半年锂电池销售收入达1.89亿元,天能生产的18650电芯已被大量运用于新能源汽车,且随着行业需求井喷,下半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除此之外,天能先进的电池技术还被广泛运用在微型电动汽车中,上半年微型电动汽车电池销售接近6亿元,研发的超级铅炭电池续航能力达到280公里,缩短充电时间50%,超强的驱动性能深受消费者好评。

据张天任表示,公司要引进国外团队,努力提升电池技术档次和产品质量,未来将重点在电源管理系统和车载管理系统上下工夫,把这两块进一步深化,与大数据、互联网进行整合,让新能源“电池包”风靡全国,最好做到像Intel一样。

   很明显,智能化将使得锂电池掀起一波电池革命。但从目前来看,短期铅酸蓄电池仍具备一些成本优势。业内人士表示,即便铅酸蓄电池在某一些领域上,可能不会被锂电池替代,比如说目前电动三轮车,特别是在农村,铅酸电池的使用成本低,性价比较高,广大农村老百姓还是希望用铅酸蓄电池,且旧电池目前还可以回收再利用。

目前,锂电池在国内还没有回收的技术,用完以后就得换,这方面铅酸电池有它的优势。张天任坦言,锂电池使用领域越来越宽泛这是肯定的,包括替代一部分铅酸电池,或是其他新领域可能都会使用上锂电池。比如说未来的有些储能领域就会用锂电池。

以原来的基站为例,基站要造一个电池房,需放很多块铅酸电池,现在就没有这个基站房,它就是一个机盒,只需用上一个锂电池,它的体积很小。这些方面都会增加锂电池的使用范围,包括移动电源。移动电源现在除了手机、充电宝,包括电脑,未来还有冲击钻、电钻、剃须刀、摄像机,以及家用吸尘器,智能化机器人等,可能都是要用上这种锂电池。

“它们不是替代关系,而是补充,汽车铅酸电池原来有很多份额,可能有些小的领域要被锂电池占据,有些领域适合锂电池,或安全性没有问题,就让锂电池来做。”张天任表示,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中,现在没有迹象表明铅酸蓄电池会被锂电池替代。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