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审计署: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仍较普遍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彻底不及时

审计署: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仍较普遍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彻底不及时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09日02:4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超

审计署8日公布的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一些部门和地区贯彻落实民生政策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方面措施不到位,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依然较普遍,一些单位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及时。部分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主要涉及铁路、水利、公路等领域193个项目、2868.62亿元投资。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审计署将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特别是民生项目资金结存结转情况,并将进一步加大对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力度。

小微企业融资难度普遍较大

今年8月,审计署对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9个中央部门、7个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精准扶贫、养老服务业等民生政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中央部门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等情况,抽查了498个单位、815个项目,涉及项目资金7080.14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通过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部门和地区还存在贯彻落实民生政策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方面措施不到位,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一些单位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及时等问题。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农村危房改造、精准扶贫等一些民生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有关项目推进缓慢;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有些地区和主管部门落实不到位,主要是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依然较普遍,抽查5所高校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偏离政策目标;三是部分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主要涉及铁路、水利、公路等领域193个项目、2868.62亿元投资;四是个别部门和地区未按规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如一些中央部门所属单位或地方单位依托行政资源,违规开展经营活动或无依据收费,部分地区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力度不够;五是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彻底、不及时。

跟踪审计中还发现,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近三成铁路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50%,其中20个项目低于10%。另外,审计结果显示,国家高速公路网7个“断头路”项目应开工未开工;南方电网部分工程项目推进缓慢;中国电信等3家电信运营商部分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缓慢;国家发改委2014年以前受理的9个项目办理不及时。

审计抽查了9个省部分商业银行和141户小微企业发现,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普遍偏高。广东省和吉林省30户企业84笔银行贷款中,46笔承担了利息成本之外的其他费用,个别企业从商业银行贷款当年的实际成本高达12.5%;山东省小微企业从小额贷款公司取得的贷款综合成本最高达30%。

同时,小微企业融资难度普遍较大。主要表现在:部分商业银行审批贷款时设置最低贷款额起点、贷款转存等附加条件,加大企业融资难度;融资审批难,审计抽查广东省15家小微企业2013年以来申请的52笔贷款发现,36笔贷款时间超过30天,个别最长为210天。

此外,11家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未达到“三个不低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政策目标。如,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未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目标;四川达州商业银行等4家城市商业银行未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2014年同期数的目标;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等6家银行未实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去年同期的目标。

关注民生项目资金结存结转

据介绍,当前财政专项资金过多、过散、过小的现象仍较普遍,资金统筹力度和存量盘活力度不大、使用效益较低的问题仍较突出。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彻底、不及时,主要体现在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大量结转结余、国税系统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到位、部分中央支出预算批复和下达偏慢等方面。

截至2014年底,37个省份和计划单列市收到的车辆购置税补助公路、水路建设项目资金累计结转结余达640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贵州6省(区)尚有160亿元2014年以前的补助资金尚未安排使用,占6省(区)2014年底结转结余资金237亿元的67.5%。

截至6月底,国税系统地方财政补助经费累计结转结余53.96亿元,其中结转超过2年以上的资金17.5亿元,未及时盘活;截至7月底,已列入税务总局2015年预算中安排使用的以前年度结余资金20.59亿元实际支出仅4.43亿元。

截至7月底,政府性基金预算中,中央本级预算批复49.95%,实际支出仅31.35%,其中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和旅游发展基金等3个基金共计133.35亿元全部未下达;一般公共预算中,除据实结算等特殊情况外,有10个专项转移支付中234.99亿元尚未下达。

截至2014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等29个部门预算财政结余资金8.28亿元,应由自治区财政厅统一收回盘活使用。但截至今年6月底,仍有7.97亿元存量资金结余在其中的27个部门,导致财政资金继续沉淀。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重点政策贯彻落实、简政放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等五项内容开展跟踪审计的基础上,下一步审计署将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特别是民生项目资金结存结转情况,分析形成结存的原因和难以统筹盘活的制度障碍,重点抽查城乡社区事务、扶贫、农林水、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的项目资金结存和使用情况。同时,审计署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及时整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