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常山股份加快“纺织+软件”双主业发展

常山股份加快“纺织+软件”双主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09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门服务周活动期间,常山股份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收购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后,公司将从单一传统纺织主业转型为纺织和软件双主业发展,将集中力量做大软件产业,同时借助北明软件的资源和优势,加快纺织业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此外,通过收购北明软件引入民营企业北京北明伟业控股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推进常山股份混合所有制改革。

做大软件产业

常山股份董事长汤彰明表示,常山股份是老牌纺织国企,随着“退城入园”工作的推进,公司一直在思考未来的发展,期望通过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实现转型发展。最终常山股份选择了北明软件有限公司。汤彰明称,与北明软件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

北明软件1998年在广州成立,致力于为多个行业提供综合性IT解决方案和云计算服务。目前北明软件在北京、广州、杭州、南京、武汉建立了五个研发基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等多项认定;具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一级)、国家信息安全服务(一级)资质、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资质等。同时,北明软件与华为、IBM、微软、腾讯、阿里、百度等公司建立了合作。

从股权结构看,通过收购北明软件,常山股份从国有“一家独大”的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常山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民营企业北京北明伟业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在纺织行业低迷的背景下,国有企业的优势与民营企业的经营机制,有望助力常山股份转型发展。

   按照常山股份的规划,未来将把软件主业打造成为中国IT服务行业的领导者,包括建设云计算服务平台、向智慧城市运营商转型、拓展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与服务业务和建设运营电子商务平台等。常山股份做大软件产业已有实质性举措。公司9月25日晚公告,北明软件与索科维尔(北京)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天时前程自动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成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明润华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将收购四家公司各100%股权。本次收购的四家公司与北明软件主营业务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业务协同性。

纺织产业谋划突围

从产业发展方面来看,常山股份期望从单一传统纺织主业,转型为纺织和软件双主业发展。常山股份9月8日召开董事会六届一次会议,北明软件董事长李锋当选为常山股份副董事长,北明软件总裁应华江、高级副总裁徐卫波当选为常山股份董事,北明软件高级副总裁何长青当选为常山股份副总经理,北明软件财务总监王哲当选为常山股份监事。随着北明软件管理层的进入,常山股份双主业如何协同发展,纺织主业如何突围,备受市场关注。

汤彰明表示,未来常山股份纺织业务不会选择“上规模”、“杀价格”、“拼成本”等手段,而会选择“专、精、特、新、高”的方向发展。根据公司规划,未来将走有市场竞争力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和高附加值的发展之路,用新的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发展品牌服饰家纺等高档终端产品,进入国际高端纺织产业链。

   李锋表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是常山股份和北明软件此次达成合作的一个主要原因。“希望通过我们对互联网理解,在电子商务方面的能力,给常山股份纺织产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常山股份将发挥在纺织市场资源、技术资源、行业影响力和资本运作能力等方面的优势,用互联网、电商化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产业链延伸。以收购或合作的方式,与海外知名服饰家纺品牌联姻,借用其已有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及文化传承快速切入市场,在服饰家纺产品细分市场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新品牌。同时发挥公司软件主业在IT人才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方面的优势,借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以品牌合作、委托加工、业务外包等方式,整合海内外各种纺织资源,改变以往所有生产环节都由自己来做的自产自销经营模式,推进纺织主业由纺纱织布向品牌服饰家纺等高档终端产品延伸,实现由产品制造向品牌创造的转变。

土地储备受关注

随着在石家庄市区老厂的逐步搬迁,原有厂区土地出让进展情况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据公司介绍,目前常山股份市内有五个棉纺厂,老厂区地块合计占地面积为1230亩。

常山股份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启动棉三和棉四的搬迁工作,两块土地分别于2014年6月和11月交石家庄市土地储备中心。2015年3月底前,石家庄市规划局将棉三和棉四地块纳入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目前,两块土地均已通过环评,出让资料已由石家庄市储备中心移交石家庄市土地交易市场。

为了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常山股份一直在持续跟进石家庄土地出让情况。2013年11月,原石家庄热电四厂地块挂牌出让,经过了7大房企373轮的激烈竞价,最终石家庄本土企业天山集团旗下河北智恒以12.06亿元成功竞得,亩单价1378.29万元,溢价率高达153%。2014年9月,原石家庄市化工化纤厂地块挂牌出让,最终以1178.36万元/亩成交,高出起始单价461万元/亩。

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又文在研报中指出,北明软件发展势头喜人,显著提升整体业绩,同时在以金融行业为代表的多个细分行业布局新一代解决方案,后劲十足。常山股份坐拥百亿土地,预计约25.06公顷将在年内变现,有望为后续外延发展战略提供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