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美团大众点评或结秦晋之好 资本寒流加速冤家弃战求“合”

美团大众点评或结秦晋之好 资本寒流加速冤家弃战求“合”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08日09:3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假期曝猛料,似乎正在成为互联网圈的规律。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有传闻称,美团与大众点评两家宿敌即将合并,合并后将采取“双CEO模式”,类似于58同城与赶集网的模式。

本报记者 贺 骏 

假期曝猛料,似乎正在成为互联网圈的规律。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有传闻称,美团与大众点评两家宿敌即将合并,合并后将采取“双CEO模式”,类似于58同城与赶集网的模式。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后,双方于“融合”方面依在博弈。

如果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传言成真,那么,截至目前,年内已有三对互联网“死对头”成亲,前两对分别为滴滴与快的,58同城与赶集网。在业内人士看来,冤家间的合并,主要原因在于减少彼此间无休止的烧钱大战,而这是双方背后的投资人最希望看到的。与滴滴和快的类似,腾讯与阿里分别是大众点评和美团的重要投资人。

截至发稿时,美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还处在休假中,“没有接到公司就此事的通知”。大众点评相关负责人则未予回应。不过,有报道称,该传闻将于三日内落地。

鉴于优酷土豆、滴滴快的、58赶集等曾经恶战的对手都能走到一起,美团与大众点评间的积怨要稍逊于前几对,合并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加之,互联网领域里的“传闻”,最终没有落实的少之又少。

合并有利于抱团取暖

在大量中概股纷纷私有化以及A股暂停IPO的局面下,大量靠“烧钱”推进发展的公司纷纷盘算起长久之计,因为在看不到明确的退出路径之后,VC们的钱也不好继续拿了。

公开信息显示,美团至今完成了五轮融资,在2015年1月份获得7亿美元D轮投资后,估值达到70亿美元。大众点评至今则共完成六轮融资,在今年4月份获得小米、腾讯、淡马锡、万达和复星集团的投资后,估值达到40.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最近的融资都发生在今年上半年,也就是中概股集中私有化和A股因连续大跌暂定IPO之前。此后,两家公司都有进一步融资进展不利的传闻曝出,尤其是大众点评,成立至今已有10年,相比于成立仅5年的美团,更加考验VC们的耐心。在资本市场骤冷的情况下,VC们打算有所动作,不难理解。

合并之后百度糯米受压

在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之后,在分类信息市场可谓实现了“垄断”,偏安一隅的百姓网已经难入法眼。而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并未实现对市场的绝对控制,因为还有百度糯米虎视眈眈。在本地生活领域,美团、大众点评与百度糯米,一直是缠斗不休。

在业界人士看来,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百度糯米将承受到更大的压力。今年7月份,百度CEO李彦宏曾公开表示,百度糯米是百度目前最要需发力的业务,百度账上500亿元现金中的200亿元,将用于扶持百度糯米。“从未来趋势看,合并后的美团大众点评,将同时拥有腾讯和阿里的资源,百度糯米想超车的难度将更大,在引入第三方融资时,也增加了难度。这些都将考验李彦宏在百度糯米身上继续投入的决心”,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

此外,美团与大众合并之事,也引发了“下一对”猜想的再度升温。目前,滴滴与易到、神州、e代驾,携程与去哪儿网,同程网与途牛网,腾讯视频与搜狐视频等还在比赛烧钱,这些冤家们在资本上都沾亲带故,下一个合并案例,或将很快会从它们之中诞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