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黄金周掀抢金潮金市投资有门道

黄金周掀抢金潮金市投资有门道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08日02:09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任何时候,黄金都不乏趋之若鹜者。今年国庆长假,北京、南京、青岛等多地市民和游客争相购买“促销金饰”,虽与前两年“中国大妈”抢金潮的热度不可同日而语,但也掀起一波金饰品消费小高潮。内地金饰品市场的旺季景象,是否真的应验了金价触底的猜测?或者只是黄金周里的幻影而已?

黄金市场的开放与老百姓息息相关,2013年“中国大妈”抢金潮令市场记忆犹新。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不少投资者并不熟悉黄金市场及黄金投资,对黄金价格的判断人云亦云,在选择投资方式上也常常误入歧途,因参与不正规的交易蒙受损失,有些则把购买金饰品当作短期投资品。

内地金饰品市场升温

在中国,人们习惯婚嫁时佩戴金饰品,因此国庆、春节等长假也成了金饰品市场的旺季。今年也是如此,国庆期间,北京、南京、青岛等地金饰品消费也迎来了高峰期。

国庆期间,北京菜百商场的销售员透露,国庆节当天黄金等饰品销售近万件,其中钻石饰品销售件数同比上升10%以上,投资产品销售同比上升20%。既有市民,也有假期前来北京旅游的游客,婚庆旺季带动黄金珠宝消费增长明显。

北京一家金店负责人表示,今年假期黄金饰品的受欢迎程度明显高于投资金条类产品。从中秋节开始,金店的客流比平日明显上升,最受消费者关注的是手镯、项链及儿童金饰品。除了传统款式的黄金饰品,今年3D硬千足金也比往年更受欢迎。据了解,节日期间,部分金店千足金饰品的售价比去年同期便宜十几元,也是近几年同期金价最低水平。数据显示,10月7日,菜百足金价格为每克286元人民币,而7月22日价格为每克275元。

在北京另一家商场,则全面开卖猴年全系列各类生肖金品,包括“马上封猴”、“齐天大圣”、“四不猴”等的贺岁黄金吊坠、贺岁金条、猴年摆件等。“今年猴年生肖金比往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上市。”该商场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国习俗,婚嫁往往与生肖相关,比如猴年出生的孩子就会明显多于羊年,所以商家也都提前开卖猴年生肖饰品。

这样的场景也发生在南京、青岛等地。据业内人士分析,内地金饰品销售红火,除了国庆本身就是消费旺季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目前的黄金价位处于低点。据了解,国庆黄金周里,北京等部分城市的黄金销售额比节前均有较大增幅,节假日黄金的突击消费热情效果非常明显,但在投资金条方面,由于国际金价一路走低,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节日期间购买投资金条的消费者明显不如购买饰品金的人群活跃。

实际上,今年以来,内地金饰品消费并无亮点。据中国黄金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黄金消费量561.35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1吨,下降1.42%。其中,首饰制造用金412.29吨,同比下降3.26%。

中国与印度是全球黄金消费大国。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国和印度的金饰消费减弱,今年二季度全球金饰需求为513公吨,与去年同期的595公吨相比下降14%。中国金饰需求下降5%至174公吨。

“中国大妈”尚未走出阴影

如果剔除金价暴跌的年份(2013年),实际上中国黄金饰品消费仍然保持较大的量。但从增量来看,目前中国、印度的需求下降明显,且在未来仍需一段时间来恢复增长。

可以看到,2013年“中国大妈”买金的狂热轰动世界,推动中国黄金消费需求增长32%至1065.8吨(包括珠宝、金条金币和其他铸造品),创出历史新高,也令中国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实际上,除了2013年趁黄金暴跌扫货一举成名的“中国大妈”,不敢相信黄金就这么“缩水”,全球投资者均开始怀疑,黄金还具有保值和避险功能吗?还值得藏金吗?从一些机构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目前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持有量也下降到历史低位。

尽管被套的“大妈们”(个人投资者)都在担忧金价还会下跌,全球不少央行却在大举买入黄金。世界黄金协会在8月份提供的数据显示,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重要的黄金买家,在第一季度净买入137公吨,其中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两国的央行为最大净买家,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全球央行购金下降13%,但环比仍上涨11%,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8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

对于黄金市场本身来说,已然失去了宽松的货币环境,暂时也没有地缘政治等因素的支撑,但美联储时时刻刻想要加息,犹如一颗定时炸弹令金价难以高枕无忧。不过,由于此前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的落空,国际金价快速回稳,市场对金价的悲观态度也稍有改善。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10月2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9月29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增持Comex黄金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仍是空头回补行情,多头进场意愿并不强烈。

金瑞期货发布报告称,美联储推迟至2016年加息的概率很低,尽管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动荡持续为短期金价提供支撑,但是随着FOMC会后美联储官员集体倒戈“鹰派”以及经济数据进一步走强,美联储延迟加息推升金价的逻辑遭到破坏,长期看金价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中。

眼下黄金市场即将步入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届时印度将迎来众多季节性节日。不少行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四季度印度的黄金需求将攀升至2012年来的最高水平,这将进一步暗示低廉的金价正在刺激亚洲黄金买盘的复苏。通常而言,印度的黄金需求往往会在四季度达到高峰。

投资黄金市场须谨慎

黄金作为稀贵金属,其价值是一般金属所不可比拟的。

那么,投资黄金市场有哪些渠道呢?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不少投资者还是选择金饰品来投资黄金,不仅付出了加工费的代价,在回收时还将打折扣,确实不是明智选择。此外,不少投资者选择不正规的贵金属电子盘市场来投资黄金,也是误入歧途。

目前,我国投资者可以进行黄金投资的方式主要有:第一,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可以直接在黄金市场上进行现货交易和现货延期交收业务。第二,非黄金交易所会员的机构投资者,可以以委托方式通过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间接进入黄金交易所进行交易,不能与银行或其他会员机构直接进行黄金交易。目前对以委托方式进入黄金市场的机构投资者的资格基本没有限制,只要是在中国境内合法注册的企业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黄金买卖,但非会员的金融机构还需要得到人民银行的许可。第三,个人投资者将可以通过在16家会员银行及金店等其他黄金销售机构买卖黄金,现在还可通过金融类会员银行代理向黄金交易所申办黄金账户卡,参与黄金现货交易,黄金投资增值、保值及收藏的目的。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金店只针对本公司售出黄金类产品进行以旧换新业务,并不提供回收黄金业务。

除了现货,投资者还可以选择黄金期货。黄金期货是我国上市较早较成熟的期货品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开交易。目前黄金期货合约是我国每天交易时间最长的品种之一,可进行夜盘交易,减弱了隔夜欧美时段重大风险事件发生对于持仓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