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改善化工产业生态金浦钛业拟募资40亿元主推产业金融服务

改善化工产业生态金浦钛业拟募资40亿元主推产业金融服务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8日05: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停牌4个多月的金浦钛业(000545)9月27日晚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15.08元/股,向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郭金东、上海瀚叶财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53050.3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0亿元,主要用于化工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以及基于化工行业的产业金融平台建设项目。公司股票9月28日复牌。

金融服务于产业

本次金浦钛业计划募集的资金中,化工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1亿元,主要用于物流仓储服务、代理采购服务、供应链大数据信息平台;基于化工行业的产业金融平台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9亿元,主要投向融资租赁服务和商业保理服务。

公司拟通过租赁标准仓库方式,在南京和攀枝花等客户较集中的区域市场进行重点布局,构建符合非危险化工原材料及产品储存需求的现代化仓储设施。同时,整合金浦集团从事石化贸易的相关业务,建设一支专业的化工产品采购团队,通过互联网和呼叫中心等渠道承接业务,为化工产业链企业提供专业的代理采购服务。供应链大数据信息平台建成后,将实现采购、仓储和物流的智能管理。

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公司的目标客户为化工行业以及其他行业符合公司审核条件的优质企业。主要业务模式为:金浦租赁根据客户(承租人)需求,出资采购租赁标的物,出租给客户使用,客户按期支付租金;租赁期内,租赁标的物所有权归公司所有,租赁期满,客户可按合同约定价格取得租赁标的所有权。

   商业保理的目标客户为化学原材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下游企业,以及其他行业符合公司审核条件的企业。主要业务模式为基于应收账款转让,开展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催收、信用风险控制和坏账担保等综合业务。

改善产业生态

金浦钛业目前主要从事钛白粉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是国内大型钛白粉生产企业和行业骨干企业。预计国内钛白粉行业未来3-5年市场容量增速与宏观经济增速持平,行业增长空间有限,公司的业绩增长面临较大瓶颈,同时业务单一也导致抗风险能力不足。

通过投资金融项目,公司拟打造具有金浦特色的供应链管理和产业金融业务。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将定位于开展化工相关行业的物流、仓储和代理采购等服务。产业金融平台可为化工等行业企业提供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金融服务,改善产业生态,实现产业与金融的紧密融合、协调发展。

公告显示,化工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旨在依托控股股东金浦集团旗下其他企业、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内化工企业、攀枝花市钒钛企业的仓储、物流和采购需求,以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开展化工及相关行业的物流、仓储和代理采购等供应链管理服务,通过搭建供应链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降低业务运作成本,提升快速响应客户的服务能力。同时,信息平台沉淀的大数据也可为公司旗下的产业金融平台提供有力支持。

基于化工行业的产业金融平台建设项目,初期将充分利用公司及控股股东在化工行业和区域优势开展业务,并向其他行业或地区拓展,为包括但不限于化工行业的企业提供包括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在内的金融服务,帮助改善产业生态,实现产业与金融的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协同发展。

本次定向增发,郭金东、上海瀚叶财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拟认购的股份数量分别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20%、20%。本次发行前,郭金东间接持有公司27.87%的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本次发行完成后,郭金东将直接持有不超过公司6.99%的股份,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