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牛基金点评

金牛基金点评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8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牛基金点评

诺安灵活配置:操作风格稳健 长期业绩突出

天相投顾

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诺安灵活配置”)是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8年发行的股票资产投资范围在30%-80%区间的混合型基金,是早期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代表。基金成立于2008年5月20日,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61.66亿元,份额为27.56亿份。

推荐理由:诺安灵活配置注重控制投资风险,关注优势企业挖掘其投资价值,并通过积极策略组合提高投资回报。基金选股能力较强,能够在行业轮动的市场中顺势而为,捕捉机会。凭借良好的既往业绩、出色的仓位控制及选股能力,诺安灵活配置在2014年度金牛基金评奖中被评为“五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

历史业绩:长期业绩优异,盈利能力突出。截至2015年9月24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上涨205.18%,超越同期上证指数140.65个百分点;过去两年该基金净值上涨78.85%;2014年该基金净值上涨60.98%,位列同期287只同类型基金第5位;今年以来,虽然市场大幅震荡,该基金仍为投资者带了9.28%的收益。基金经理夏俊杰自2010年3月12日管理至今,任期回报为98.22%,比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高80.53%,超越同期上证指数涨幅达95.23%。

投资风格:操作风格稳健,注重风险控制。注重资产配置和个股选择是诺安灵活配置长期业绩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虽然基金在6月中旬的大跌中未能幸免,基金经理也表示“没想到一切变化的如此之快,基金净值回撤超预期。”但在对后期展望中基金经理强调“将坚守'谨慎勤勉’的原则,注重'安全边际’,'用绝对收益理念赚时间的钱’,力争创造更稳定更优异的投资业绩。”从基金历史投资操作看,在大幅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诺安灵活配置都能够创造相对稳定的收益,该基金后期表现值得期待。2010年三季度市场大幅反弹,诺安灵活配置将仓位迅速由53%增加到77.96%,此后在2011年一季度又将仓位降低至65.83,在一定程度上回避了2011年二季度的市场大跌。在市场大幅波动的2013年,基金始终稳健运作,并自年初开始持续减仓,从2012年底时的75.96%降至2013年三季度末的38.15%,低仓位运作有效回避了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体现出基金注重控制风险的操作风格。行业配置方面,基金主要以制造业配置为主,连续两个季度持续减少创业板股票。

投资建议:诺安灵活配置属于混合型基金中的稳健投资品种,在经过本轮净值大幅回撤后预计基金经理的操作将更加谨慎。基金适合中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仍应谨慎投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