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那些风口浪尖上成立的基金还好吗

那些风口浪尖上成立的基金还好吗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8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薛嘉盛  

2008年的股灾,相信投资者记忆犹新,连续10个月的暴跌,从6100点直线滑落至1600点,跌幅超过70%,投资者一片哀鸿。那一年,基金首开清盘先例。但是,尽管2008年一季度,A股已经下跌了2000多点,仍有不少基金在风口浪尖成立。

今年这次下跌也对A股的影响深刻,不时千股跌停,目前股市一直在3000点上下震荡。随着A股迅猛下跌,一系列基金清盘的消息让投资者如惊弓之鸟。尽管是草木皆兵的时刻,同样有不少勇者脱颖而出。7、8月仍有不少新发基金。这些基金究竟怎样?许多投资者的第一反应是一定亏了不少,但事实却让人有点出乎意料。

股基新发数量称王

无论是2008年的股灾还是2015年下跌期间的新发基金,成立最多的都是普通股票型私募基金。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8年3月至10月市场暴跌期间,总共有6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成立,占总体新发基金的90%以上。而今年下跌之后,7、8月间有92只普通股票型新发基金,占总体新发基金的70%左右。尽管金融市场中出现越来越多创新策略的基金品种,但普通股票型仍是新发基金的重头。一如普通股票型基金投资范围和方法的宽泛,该类型基金收益会有鲜明差异,期间最好的股票私募和倒数的股票私募收益率会相差巨大。以两只同时成立在2008年4月的私募基金为例,业绩较好的一只私募成立以来绝对收益率高达60.52%,而业绩逊色的一只私募低至-23.94%。其收益率相差84.46个百分点,波动很大。

尽管普通股票型私募基金是最常见的一种基金类型,但是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关注基金的多个维度,包括基金经理擅长的选股策略、投资风格、基金重仓板块、历史业绩等。尽管新发基金可能并没有太多历史业绩可以参考,但是投资者可以参考同公司、同一基金经理或同策略的其他基金历史业绩。

多策略彰显灵活之利

尽管下跌期间新发基金数量以普通股票型居首,但是多策略这一类型的基金业绩显著。

今年7、8月新发基金中,发行以来绝对收益率以多策略新发基金居首,截至9月22日,多策略新发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约为3.17%,与之相比,普通股票型的平均收益率仅为-3.15%。而观察2008年3月至10月成立的基金,即使2009年上半年是一个剧烈反弹的趋势,上半年多策略新发基金的平均收益也有26.95%,相比普通股票型私募33.67%的收益率仅低了6%左右。

在震荡市中,多策略基金更能彰显策略的灵活性,在快速变动的市场中寻找到更合适的投资方法,获取较为稳定的收益率。两次下跌之后,相比较普通股票型新发基金收益率的上下大幅波动,多策略基金的收益更稳健一点。2008年股灾中的新发基金,截至2008年末,普通股票型新发基金平均跌幅10%以上,而多策略平均仅跌1%左右。在全球范围,多策略也渐渐被基金经理纳入考虑。索罗斯,这位偏好宏观对冲策略的对冲大佬在2011年宣布部分转向低风险投资。全球最大基金桥水基金的掌门人雷伊·达里奥,也在近年考虑在其闻名于世的全天候交易策略中加入量化策略。毕竟,市场是变化莫测的,单一策略不可能永久有效,反而很可能限制基金投资的灵活性,多策略更能展示基金经理的投资实力。

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可以考虑多策略。相比较纯进攻型的股票型基金,多策略称得上攻守兼备,更适合震荡市。当然,多策略对于基金经理的要求较高,要及时洞察市场风向并做出应对。投资者可以选择资深基金经理或者投研实力强大的私募公司进行投资。

尽管目前投资者还是以观望的情绪为主,但是市场的风险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有了释放,投资价值显现,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合适的基金进行投资,例如标的较好的股票型私募或者多策略基金。当然,投资还是有风险的,请投资者谨慎选择所托标的,获取稳健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