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证协辟谣IPO重启传闻 专家建议严惩造谣者

中证协辟谣IPO重启传闻 专家建议严惩造谣者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26日15: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5日,一则IPO重启的消息引发了市场的骚动,经初步调查显示,该谣言主要经微信朋友群转发扩散,源头正在调查中。

25日,一则IPO重启的消息引发了市场的骚动,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及时向此消息的相关方中国证券业协会求证。“此消息协会已经确是谣言,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经初步调查显示,该谣言主要经微信朋友群转发扩散,源头正在调查中。

记者了解到,早间有某机构人士称,“今天上午我们刚接到协会通知,新股重启发行正在准备。新股承销相关办法将于近期修订完成,预计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1、发行数量在2000万股以下的考虑直接定价发行,不再询价;2、新股申购时不再全额缴款,改在获配售后缴款;3、报价最高的剔除比例不再硬性规定至少10%,改由主承销商酌情确定。我们将与协会和证监会保持密切沟通,配合监管层开展工作,随时关注进展,做好新股发行的准备。”

当日,受此消息影响,截至收盘,沪指跌1.6%,报收3092.35点,深证成指跌3.26%,报收9904.76,创业板跌4.06%,报收2020.97。沪市成交2490亿元,深市成交3128亿元,两市共成交5618亿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

“重启IPO似乎有违此前监管部门稳定市场的逻辑,因为当前市场的承接力量有限,信心非常脆弱,从早盘市场对这一传闻的反应就可以看出,而当初暂停IPO就是为了呵护市场。”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鉴于当前监管层稳定股市的目标,新股发行年内不大可能重启。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当前市场关注的主要问题不是IPO何时重启,而是我们的市场与成熟的资本市场的制度差距在哪里。

此外,一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也表示,应尽快调查处谣言出处,不管造谣者是否“成功”利用了谣言获利,只要主动制造危害市场稳定的谣言,就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必须让造谣者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