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众:德国汽车巨头突陷排放丑闻

大众:德国汽车巨头突陷排放丑闻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6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德国大众汽车日前陷入柴油车排放检测作弊丑闻,并有可能遭到美国政府180亿美元的天价罚款,股价连续遭遇重挫,美国司法部也将介入调查。一时间对于大众汽车的讨论也已上升至国家层面。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贯以作风严谨、质量过硬著称的德国汽车品牌,竟然也会通过造假这种“小聪明”来经营,如果危机进一步蔓延甚至会给整个德国工业带来负面冲击。

丑闻持续发酵

目前,大众风波仍在继续发酵,可能会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美国环境保护署18日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通过一款软件干扰柴油车排放测试结果,涉及2009年至2015年间在美售出的48.2万辆柴油车,包括柴油版捷达、甲壳虫、奥迪A3、高尔夫和帕萨特等车型。

根据美环保署的指控,大众在美国销售的48.2万辆汽车中装了一款“作弊软件”,一旦检测到车辆正在接受排放测试,软件会自动运行排放控制系统,以“高环保标准”过关。当汽车处在驾驶过程,该软件将关闭排放控制系统。大众汽车已对此表示承认。根据指控,这款作弊软件关闭排放控制系统之后,柴油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大大增加,其中氮氧化物(NOx)甚至超过美国清洁排放标准的40倍。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最多3.75万美元罚款。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

在排放测试上作弊也就意味着实际排放超标。作为全球排放标准最严苛的国家,美国环保署明确表示,在车里运用作弊软件以达到排放标准是“非法行为,并将对公众健康造成威胁”。美国司法部也已对大众汽车的作弊丑闻展开刑事调查。众议院能源和贸易委员会也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就此事进行召开听证会。韩国环境部也表示,将对大众柴油车进行调查,未来还有可能将调查范围扩大至所有德系车。

德国《日报》评论指出,这已不只是大众汽车的危机。这起丑闻也破坏了整个德国工业的形象。此事起初是桩环保丑闻,目前却已触及国民经济层面,严重程度尚无法估量。大众汽车集团现在不得不承认,用软件在尾气检测中造假的问题不单涉及在美国销售的50万辆汽车,而是波及全球市场的1100万辆汽车。

股价遭遇重创

大众排放丑闻对于金融市场也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汽车板块整体受到拖累,进而使多地股指持续走软。

在美国环保署表态后,9月20日,大众集团CEO(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称,对大众因违反美国环保法而失去客户和公众信任,表示深深抱歉。大众将会全力协助相关机构调查,并将在公司内设立独立调查部门彻查此事,调查结果将会透明、完整地向公众公布。大众汽车发言人约翰·席林也表示,大众汽车将停止销售所有涉事车型,并将停止销售2015年和2016年装备类似系统的清洁柴油车。席林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有多少车辆和经销商将被涉及。德国政府也表态称,大众汽车此次丑闻将影响该国汽车产业的整体声誉。

但该举动并未减缓其股价重挫。21日法兰克福股市盘中,大众股价一度下跌超20%,最终收于132.2欧元,跌幅为18.6%,单日市值蒸发超过150亿欧元。22日,大众汽车的股价再次暴跌20%左右,触及四年来低点。

在大众消息影响下,欧洲主要股市因此而全面受挫,美国股市也受到连带影响,汽车板块成为全球股市“重灾区”。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22日再度发表声明指出,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声明表示,公司已拨款65亿欧元应对此次违规排放事件。此外,马丁·文德恩23日宣布辞职。现年68岁的他原本有望在25日公司监事会会议上获批延长任期,但此次事件或导致该次会议将作出新的人事任命。

目前大众风波仍在继续发酵,并可能会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最终罚款金额可能并不会有180亿美元之高,但其后将产生巨额召回费用和无穷无尽的诉讼,都会让大众背上沉重的财务负担。

曾经的质量之王

大众汽车(德语:Volkswagen)成立于1937年,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汽车制造公司,是世界四大汽车生产商之一。

Volks在德语中意思为“国民”,Wagen在德语中意思为“汽车”,全名意思即“国民的汽车”。大众建厂时就已在当时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厂,计划年产150万辆,用以生产由Ferdinand Porsche设计的新款车型,产量超美国最大的福特汽车公司。

大众有着光辉的历史,也一直以质量过硬而著称,所以其出现此次丑闻才使各界震惊。

1945年6月中旬,知名品牌甲壳虫(Volkswagen Beetle)投入大量生产。1950年3月8日,Type 2投入生产,进一步扩充公司产品线。凭借丰富的多功能特性,Volkswagen Bus,即今天仍为许多人所熟悉的“VW Bully”很快掀起了订购热潮。1956年,一个独立的Transporter生产基地在汉诺瓦成立,同时埋下今天大众商用车品牌的种子。

1972年2月17日,大众汽车公司打破汽车生产世界纪录。甲壳虫以15007034辆的纪录,超越福特汽车公司Model T车型在1908年至1927年所创下的传奇纪录。

1973年,新一代大众汽车的首款车型帕萨特(Passat)投入生产,它采用四轮驱动和水冷四缸引擎,引擎调校范围达110 bhp。帕萨特采用模块化战略设计,标准化组件可同时应用于多款不同车型,从而带来显著的规模经济效应。

1974年1月,首辆Golf在沃尔夫斯堡亮相。这款紧凑型箱式小客车一经推出便快速风靡,进而成为甲壳虫神话的继承者。同年,公司还推出运动型跑车Scirocco,一直生产到1981年。

1976年,首辆Golf GTI下线。该款车型以其110 bhp引擎掀起一阵马路旋风,为又一个传奇的诞生奠定基础。1983年6月,第二代Golf的生产正式拉开序幕。该款车型在设计上非常适合于高度自动化的装配流程,在特别建立的最后装配车间(Hall 54),机器人首次应用于汽车制造中。

但是,大众的这些曾经辉煌,现在已经被排放丑闻击得粉碎。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