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地产服务商加速拥抱互联网

地产服务商加速拥抱互联网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6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互联网+”浪潮对传统行业的影响日益明显。在教育、旅游、餐饮等行业积极拥抱互联网之时,近年来由于营销压力逐渐变大,传统销售渠道逐渐被颠覆,房地产行业积极寻求转型。在这一背景之下,我爱我家、链家等房地产服务公司嫁接互联网思维的速度明显加快。

地产服务商转型

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已成为过去,而在“白银时代”,发展模式已从数量扩张模式转向品质提升模式,整个行业也已从投资驱动转为消费驱动。如何转型让消费者满意成为房地产行业的首要问题。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9月23日在北京发布全新品牌———相寓。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全方位跨界深度融合,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对旗下运营15年的房屋管家业务,启动向资产管理业务的全面转型升级。

“相寓”定位为中国高品位租住体验与生活服务首选O2O平台,强调高品位租住与生活服务两方面内容。相寓将充分利用目前先进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智能科技、金融资本和社交媒体等,打造一个能够Plus(附加)更多,Link(连接)更多金融类和生活类资源的房屋资产管理云服务平台,使租住双方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丰富的金融和生活服务类增值服务。

在此之前,链家地产宣布正式更名为“链家”,致力于打造一个国内领先的万亿级房产O2O平台。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表示,链家将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商,包括资产管理、交易服务、房产金融等各个方面。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和完善,一个覆盖资产管理、交易管理和金融管理服务的房产O2O生态圈正在形成。

互联网重构商业模式

目前,我国房地产存量住户巨大,为现有存量住户提供增量服务,未来将成为企业的主要盈利模式。从美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来看,未来中国房地产重心必将落在地产后市场,而互联网重新构建了房地产生态结构,新房销售、二手房销售、金融服务及家装建材、社区服务四个环节,因满足互联网化四大要素而成为未来发展重点。

   有专家表示,今年是“互联网+”起势之年,也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率先变革、不断创新利于企业主导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实现生态圈良性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房产互联网变革,从中介到开发商到互联网平台都在思考新的机会,寻求创新。就当下而言,线下战场已开打,线上融合也已开始,未来围绕房产交易、支付等模式变革将会更加剧烈。

   而互联网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正在逐渐深入。一方面可以发挥互联网的传播效应,为线下寻找到更多准客户群体;另一方面,买房作为大宗商品消费行为,其必然要经历理性考量过程,而互联网的海量资源和搜索功能,方便购房者对比和选择,有利于提高成交率。

房产O2O有别于纯互联网运营,更多是线下服务。房地产交易这个行业是最复杂的链条,必须要有很强线下服务能力。因此,关键是在落地,并形成有效的商业闭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