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未来小微企业或成股权投资追捧热点

未来小微企业或成股权投资追捧热点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25日10: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民营中小微企业大量涌现,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民营中小微企业大量涌现,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但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小微企业的创新、转型势在必行。可国家金融机构受坏账风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小微企业的经济帮扶力度减弱。资金问题无疑成为了束缚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而在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上,恰巧让股权投资公司看到了无限商机,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也成为股权投资企业进军小微板块的突破口,相应的各种股权投资模式应运而生。在未来,掌握核心技术,发展前景较好的小微企业或成为股权投资公司追捧的热点。

资金问题成为小微企业发展瓶颈

回首改革开放走过的三十多年里,大型国企一直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型国企的种种弊端和问题逐渐暴露。依据市场经济的规律及国家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推进,占全国企业总数 99.7%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或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但由于小微企业受规模小、产品单一、经营分散,企业素质良莠不齐等因素的影响,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往往被忽视、被轻视,尤其在国家金融政策扶持方面长期处于不受待见状态。因为国家金融机构为降低坏账风险,更愿意将稀缺的金融资源向大型企业倾斜,这在客观上无形中形成了对小微企业的挤压。

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成为了限制小微企业发展的紧箍咒,使得小微企业难以壮大,时刻面临资金链风险。据全国工商联调查显示,全国 95% 的小微企业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过任何借贷关系;小微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企业信息化率还不到3%。融资难、效率低下、竞争能力弱等问题,造成了小微企业发展的死循环。

股权投资看好小微企业发展补缺资金需求

随着国家金融改革的深化,民营金融机构已逐渐成为正规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弥补国家金融机构和政策对中小微企业扶持的不足,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等民营金融平台应运而生。在补缺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还肩负为国家金融深化改革探路,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等职责。

“在小微企业的创新方面和转型方面,都会存在巨大的投资风险,而这个风险注定了银行必须将小微企业拒之门外。因为银行除了受严格的审批原则限制,还受到资金发放规定的束缚,所以小微企业的发展之路上要想得到银行的资金支持是非常之难。”华夏安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常志斌表示,小微企业的创新和转型,因为缺乏资金支持,导致很多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发展速度缓慢,甚至倒闭;而有的小微企业掌握的专利技术等核心要素,终因没法走入市场而不能给社会提供价值。

助力小微企业见证企业成长

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是需要资金的扶持,因为大多数小微企业属于家族式企业,从高管到运营,包括财务都是家族人物,在企业管理和资金管理方面存在很大缺陷。这些不利因素都将成为创新或转型的巨大阻碍,而转型成功与否又关系到投资方利益。转型成功则双方受益,乃至国家受益、全社会受益,但转型失败则意味着投融双方的亏损。

针对小微企业的短板,常志斌以华夏安邦的股权投资方式为例,提出了甄别企业发展前景,融入企业发展管理,陪同企业一起成长的投资概念。

常志斌认为,华夏安邦的投资模式可以让小微企业的发展在4个方面得到完善,然后突破束缚进入良性循环发展。

首先经过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评估和预判后,对企业注入资金持有股权,解决资金问题,让财务状况得到改善;其次对企业派驻股东代表,对企业提出严格科学的管理建议,参与企业的管理和决策,避免独断独裁的错误决定,让企业的管理方面得到科学完善的改观;第三方面,企业有了资金支持,有了科学完善的管理方式,在企业核心技术完善的情况下,企业将进入“快车道”飞速发展,而此时只需对企业做微观调整,稳定企业的发展速度;最后企业经过前面的各方面发展后,将进入良性发展循环。华夏安邦将引导和助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将企业的胜利果实与股民分享,让全社会都能获利。

小微企业的巨大吸引力

股权投资企业除了是小微企业发展资金的补缺者,国家金融政策的“试水兵”,同样也具备企业发展谋利等特性,对于助力小微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的成功同样也标示着股权投资企业的钵满盆满。

据华夏安邦常志斌介绍,投资小微企业就像购买潜力股,而区别只是,投资方在潜力升值之前就已先人一手,不但抢得了原始股,也为未来的发展给自己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相应的投资回报也能达到最大化。

其次投资小微企业还据有投入小、回报大等优势,因为企业的投资资金是因发展而决定的,根据发展的需要逐步投入资金,不但投入小,而且风险也相应降低,因为投入过程中的发展管理全在自己掌控之中。这也是股权投资企业区别于银行的方面,银行是一次性贷款,而款项发放以后就彻底失控,对企业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

最后,在陪伴企业成长,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收获回报的同时,还收获了企业的品牌价值,也塑造了投资行业内的自我品牌。

小微企业和股权投资的未来趋势

从目前的国家经济发展形势来看,未来发展前景好、潜力巨大的小微企业将成为股权投资的主导,而且市场空间巨大,选择性丰富,很多领域仍处于空白阶段,对市场的开拓和发展,蕴藏着丰富的资源。 

在谈及小微企业的未来和股权投资的趋势时,常志斌认为,要做好小微企业的投资,首先投资企业要成为成熟、理智、有良知、有担当的企业。

在谈及良知和担当时,常志斌将国际投行作了如下分析,“国际投行,不像国内投资者,他们只顾短期利益,不断注入资金用'激素催长'的方法催促企业膨胀,然后将企业引入资本市场,最后用”剪羊毛“的方式将股民的资金卷走,使大量资金外流,没法进入实体企业,给国内经济造成损失”。所以他认为做个合格的投资者,最重要是要有担当,不能把利益看得太重,要有良知,对投资者和融资者负以责任。他坚信,随着国内金融改革的深化,国际投行使用的短、平、快,激素催长模式,必定会被市场规律所淘汰;只有踏踏实实做实体投资,陪伴企业共同成长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未来投资企业发展,应该更多的放下高盈利,看重品牌价值和社会效益。真正的投资没有暴利,也没有捷径,只有实实在在去做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到明显效果,但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不要妄想短期内能获得多少利润,那样不是投资,而是投机。”常志斌表示,在中小微企业投资领域,他更青睐于农产品深加工行业,虽然房地产行业虽然目前来看大环境较好,但投资这样的企业对社会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一栋楼房盖好了,投资一亿元,可能卖两亿元,但除了能挣钱以外,对社会、对民生没有任何帮助。他认为,农业技术开发比较容易,新产品研发上市,周期较短,比较高科技产品,也更容易让人接受。就像人们每天吃的面包,新口味的开发不需要过多的时间和成本,在上市之后,人们对此的接受度也比较高;而假如一亿元资金投资五个中小微企业,每家2000万元,培养三到五年,参与企业利润分成,收益相当可观,相应风险也降低,而且其中可能就有未来的国内知名品牌。(肖伟华 浦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