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盘活逾3000亿元存量资金 新一轮财政政策将发力

盘活逾3000亿元存量资金 新一轮财政政策将发力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25日09: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既要全面清理现有的财政存量资金,又要防止产生新的存量资金,更要加快完善国库单一账户制度

盘活逾3000亿元存量资金 

新一轮财政政策将发力

专家认为,既要全面清理现有的财政存量资金,又要防止产生新的存量资金,更要加快完善国库单一账户制度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分别收回中央和地方存量资金109亿元和2966亿元,处置闲置土地31.25万亩。会议要求,对查出的问题要抓紧整改,收回的资金要调向主动作为的地方,投向发展和民生急需的重点领域。

那么,收回的存量资金和土地怎么用?据专家介绍,中央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促投资稳增长的急需领域,地方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对已收回的闲置土地,应及时供应给稳增长和惠民生的建设项目。

“财政存量资金以预算结转类和财政专户结存资金为主,主要以国库存款、财政专户存款的形式存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巨额资金“沉睡”制约经济发展,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加快基建投资成为当前稳增长的主要抓手,新一轮财政政策将发力。

审计署6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抽查的22个中央部门有存量资金1495.08亿元,18个省本级财政有存量资金1.19万亿元。

当月,国务院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就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作出全面部署。《方案》提出了包括推进项目资金统筹使用、推进重点科目资金统筹使用等10条主要措施,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规划出一条清晰的“路线图”。在国务院的牵头引导下,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迅速响应、分工合作,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以来,财政资金存量较大,在当前“三期”叠加、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财政支出盘子扩大与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矛盾也日益凸显。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财政收支矛盾突出,8月份的财政支出同比增速高达25.9%,创下了4个月以来的新高,而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5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同口径增长5.2%,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呈中速偏低态势。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关键是要加快改革完善制度建设。”谭云明建议,需从加强管理与完善制度两个方面入手,既要全面清理现有的财政存量资金,又要防止产生新的存量资金,更要加快完善国库单一账户制度。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