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浪潮集团有望与思科深层合作

浪潮集团有望与思科深层合作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4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又一顶级外资设备商有望选择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浪潮集团人士处获悉,浪潮集团与全球第一大网络设备商思科洽谈已久的合作,有望近期落定并对外宣布。

根据浪潮集团官方披露,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将出席当地时间9月23日在西雅图召开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并作主题发言,阐述浪潮在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见解和实践。

该人士介绍,浪潮和思科的合作不会满足于以浪潮集团代销思科网络设备的浅层次合作,未来会有更深层次合作,不排除在国内合资建厂,实现国产化。

浪潮与思科的合作,将是IT国产化趋势下一个典型案例。此前,联想对IBMX86业务的并购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棱镜门”事件后,出于信息安全考虑,国内客户更多选择国产服务器、数据库,外资厂商在华市场推广受阻。以服务器业务为例,在国产化趋势的背景下,国产厂商在X86服务器市场整体份额大幅增长,中国服务器产业在走过了跟随、压制后,进入超越、领先的发展期。浪潮信息2015年中报数据显示,其天梭K1系统已经在金融、能源、交通、公安、财税等关键行业实现了成功应用;2015年第一季度市场占有率达到21%,继续蝉联中国市场第一;在过去的5个季度中,公司3个季度获得中国市场第一。

上述人士介绍,作为全球路由器、交换机以及网络设备销量第一的厂商,思科在全球网络设备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中国信息安全大背景下,网络设备市场与存储、计算领域呈现相同的市场趋势,正在遭受着国产化趋势的冲击。此次思科与浪潮集团的合作正是寻求在中国市场突围的出路。

   对于浪潮集团而言,在IT系统的三个重要环节计算、存储和网络设备领域,其已经实现了在计算、存储市场的布局并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此次将触角延伸至网络设备领域,不仅是补齐其业务短板的重要举措,并将对现有的存储、计算业务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浪潮与思科的合作停留在浪潮集团层面,并不涉及下属上市公司。(康书伟)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