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为什么说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

为什么说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23日08:0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9月22日,习近平主席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指出,“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这主要是由于前期上涨过高过快以及国际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引起的。

董少鹏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指出,“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这主要是由于前期上涨过高过快以及国际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引起的。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境外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

自从1990年我国股市创立以来,国家最高领导人对股市发表谈话并不多见。习主席此次对股市发表谈话,充分表明党中央对股市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必将极大鼓舞广大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所有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习近平主席对前一阶段我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遏制股市恐慌情绪给予肯定,同时强调,“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国内外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该如何理解“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呢?笔者认为,至少应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资本市场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必要组成部分,运作良好的资本市场可以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持。

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发展的历史看,资本市场是支撑其经济上台阶、技术大发展、市场大繁荣的重要平台。当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不仅是先进生产力水平的引领者,拥有大批世界一流的企业,而且拥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股票市场。迄今为止,美国股市市值牢牢占据世界第一,高达24万亿美元,为其GDP规模的1.4倍。

美国股市为其企业实现大规模融资、并购重组、全球布局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平台;美国股市还与美元政策相互配合,调配全球资源,对全球资本价格和资本流动形成巨大影响。可以说,股市是美国实施全球战略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工具。

第二,中国资本市场已经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且对改变经济社会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资本市场建立25年来,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的比重不断提高,为企业发展、转变机制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以来,随着股市行情回暖,新股发行得以恢复,全年新股发行融资达到668.89亿元。加上再融资(含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发行),境内股票融资共计4856.43亿元。2015年1月至7月,受二级市场行情上涨的支撑,境内股票融资规模迅速扩张,共计5339.22亿元,相当于2014年全年的1.1倍。无论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还是新三板市场,其上市和挂牌企业所获融资,绝大部分都已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同时,股市还是企业间并购重组的重要平台。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创造的营业收入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较高比例,2014年度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相当于同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4.6%。

我国资本市场已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企业生态、再造了国有资本的管理运行模式,改变了金融生态、再造了金融体系,改变了居民的财富生态、再造了居民财产管理模式,也催生了人们的权益意识,推动了公民民主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的进程。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资本市场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创造巨大空间。

目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次第推进。今年确定了100多项重点改革,还要继续出台一批重大经济改革举措,在财税、金融、开放、司法、民生等领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方案。无论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扩大就业,都需要资本市场发挥平台、定价和交易支撑。

举世瞩目的国有企业改革,更需要资本市场提供全程支持。尽管我国股市的市场机制还有诸多不足,需要加大改革力度,但它仍然是目前最为公开透明、定价公允的市场化平台,能够为国企改革提供市场化法治化的平台。

可以说,发展资本市场是改革的客观需要,是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成果。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