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京东金融推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后续将拓展至信托、基金等领域

京东金融推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后续将拓展至信托、基金等领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2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9月21日,京东金融下“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获批复,并由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完毕,将于今年10月在深交所挂牌。据悉,这是国内资本市场首支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

根据发行方案,“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为“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融资总额为8亿元,分为优先1级(75%,AAA评级)、优先2级(13%,AA-评级)、次级(12%)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1级6亿元和优先2级1.04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由投资机构完成认购,次级0.96亿元由原始权益人主动认购。

京东白条资产专项资产计划的具体产品期限为24个月,前12个月为循环购买期,以入池标准挑选合格基础资产进行循环购买;循环期内每季度兑付优先级投资人收益;后12个月为本息摊还期,摊还期内按月兑付优先级的利息和本金;待优先级本金全部偿付,将剩余收益支付于次级投资人。

据了解,白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优先1级的债券最低发行利率仅为5.1%,低于当前市场上已经发行的所有涉及互联网借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机构人士称,能获得75%,AAA评级和13%AA-评级的结构和如此低的票面利率,说明京东白条基础资产还是比较优质的。

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介绍,“京东白条的坏账率在1%以下”、“白条资产证券化”代表着京东金融已经具备了将征信数据变现为信用资产的能力,并且实现大数据征信体系的对外输出,将信用资产再次转化为现金资产,实现体系外资金向体系内的输入。

   许凌表示,“白条资产证券化的开启,意味着京东金融的大数据征信体系开始向更多的领域进行输出,不只是银行,包括券商资管、保险等金融机构,也认可京东的数据。”

作为整个生态布局的最底层基础,京东大数据征信体系利用先进技术,打破信用强相关,以信贷数据为主要指标的传统征信模式;以京东电商庞大的数据作为基础,同时覆盖了京东生态体系内的所有有效数据,使征信数据来源呈现多元化、多层化特点。

“不光是电商,整个京东集团所有布局的模块每天都在贡献新的数据,这些数据各种交叉维度形成了厚数据的基础。如我们投资了永辉、易车、金蝶、饿了么、途牛等不同领域的场景,它们都会构成整个京东生态数据的一部分。”

此前,京东金融就已经通过推出信用评分产品“白热度”、中信京东白条联名信用卡“小白卡”等产品对外输出大数据征信和风控体系。

白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方华泰资管也表示,这是京东金融首次在国内资本市场通过发行标准化产品进行资产证券化操作,也是华泰资管和京东金融强强联合的开山之作。对券商资管、基金、信托等经营方式,都会产生巨大影响。该专项计划的成功发行,也将开启京东金融和华泰资管的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