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股票型基金周跌3.15% 债券型基金成避风港

股票型基金周跌3.15% 债券型基金成避风港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21日08:2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上周,沪综指跌幅3.20%,创业板指跌幅3.75%,其间经历了千股跌停、千股涨停。

证券日报研究院基金评价中心

上周,沪综指跌幅3.20%,创业板指跌幅3.75%,其间经历了千股跌停、千股涨停。WIND数据显示,6月15日以来偏股型基金算术平均跌幅就达到34%以上,在此背景下,债券型基金逐渐受到投资者重视。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债券型基金规模增加了450亿元左右,8月份债券型基金份净值又增加了483亿元,总规模已累计达到4546.67亿元。

一周各类型基金表现

本期统计的2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非QDII)在统计期内平均净值下跌了3.15%,表现较好的有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建信信息产业、招商体育文化休闲、上投摩根新兴服务、中银互联网+、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诺安先进制造、工银瑞信新蓝筹、国泰央企改革、中银智能制造、富国新兴产业等基金;而景顺长城量化精选、嘉实先进制造、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华夏领先、嘉实企业变革、富国文体健康、汇添富成长多因子量化策略、鹏华先进制造、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工银瑞信研究精选等基金表现较差。

本期统计的156只混合型基金在统计期内平均净值下跌了2.18%,表现较好的有民生加银城镇化、万家瑞兴、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民生加银品牌蓝筹、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华商产业升级、易方达安心回馈、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中融新动力A等基金;而华商大盘量化精选、国联安主题驱动、益民创新优势、信诚新兴产业、华商主题精选、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南方中国梦、益民品质升级、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博时卓越品牌等基金表现较差。

本期统计的债券型基金(199只) 在统计期内平均净值上涨了0.15%,表现较好的有信诚新双盈B、博时安丰18个月、民生加银平稳添利C、中银聚利B、信诚新双盈、浦银安盛季季添利C、浦银安盛季季添利A、博时岁岁增利、博时安心收益A、博时安心收益C等基金;而诺安稳固收益、天治可转债增强C、天治可转债增强A、鹏华丰泰、信诚月月定期支付、方正富邦互利定期开放、鹏华丰实B、鹏华丰实A、长城久盈纯债B、富安达信用主题轮动C表现较差。

本期统计的QDII基金(50只) 在统计期内平均净值上涨了1.02%,表现较好的有诺安油气能源、博时大中华美元现汇、博时大中华人民币、交银环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国富亚洲机会、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华安大中华升级、华安香港精选、招商全球资源等基金;而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鹏华环球发现、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钞、国投瑞银新兴市场、易方达亚洲精选、南方香港优选、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南方全球精选等基金表现较差。

近期新发行上市基金

本期分析的正处于发行阶段的基金是由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作为普通股票型基金,其业绩比较标准为中证装备产业指数*90%+同业存款利率(税后)*10%。该基金是一个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主题型投资工具,将股票资产聚焦于以高端装备为代表的“智造先锋”主题,通过筛选优质上市公司,争取中长期投资收益超越比较基准。其管理费率为1.5%,托管费率0.25%。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曹庆,曾任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法国巴黎银行证券上海代表处研究员、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研究副总监。担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2012年8月份至2013年12月份担任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12月份起担任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4年11月份起任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5年2月11日起任汇丰晋信新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一周热点基金投资分析

本期的热点基金来自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建信信息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24日,为普通股票型基金。基金主要投资于同信息产业相关的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力争创造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其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5%+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15%。

从近期各区间表现看,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2.7%,最近1个月的收益率为-9.15%,最近3个月的收益率为-24.75%,最近6个月的收益率为-2.7%。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邵卓,硕士研究生,2006年起先后就职于明基(西门子)移动通讯公司和IBM中国软件研发实验室。2010年7月份加入广发证券,担任计算机行业研究员。2011年9月份加入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担任计算机、传媒、通信行业研究员。2015年5月22日起任建信创新中国股票型证券投资基的金基金经理。

2015年二季度,该基金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重为61.71%;从权益投资的行配置上看,占比较多的行业为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基金重仓持有隆平高科、同有科技、航天信息、新大陆、桂林三金、大华农、太极股份、国金证券、东方财富、千方科技等股票。

从该基金的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股票的重仓情况以及未来的操作策略来看,聚焦投资于信息产业相关板块和行业,值得投资者关注。

(执笔:姚东旻 唐雷 蔡坤源)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