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建加码或撬动主题投资

基建加码或撬动主题投资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1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超

四季度经济走势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基建投资有望加码,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而A股市场也有望迎来主题投资机会。

经济或逐步企稳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表示,受国内外经济及金融市场影响,8月经济数据总体依然疲弱,但低基数效应下经济显露出弱势回升趋势,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这一趋势将在四季度继续扩大。金融市场调整接近尾声,随着通胀水平的回升,滞涨风险增大,加之外围环境方面美联储加息时间窗口临近,货币政策或再度回归观察期。

上海证券分析师王芬表示,8月工业增速持续低位徘徊,投资增速创下新低,再加上股市震荡冲击金融业增加值,都预示三季度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保增长仍需全面发力。市场将逐步企稳并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其中在中国经济稳增长的过程中,大量财政政策出台和资金的投入将为A股市场带来最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认为,基于7、8月的经济数据,三季度GDP增速跌破7%概率很大。目前地方债务置换快速推进,信贷增长也有所恢复,但并未映射到基建投资的回升。同时,生产部门面临的实际利率依然偏高,制造业投资恢复条件仍不具备,而房地产销售持续回升并带动投资在四季度企稳尚存不确定性。政策面上的稳增长力度不能放松,货币宽松进程将延续,财政力度也将在年内剩余几个月里不断加力。乐观情况下,经济在四季度能够阶段性企稳或小幅反弹,但趋势上仍处于增速下行通道。

财富证券分析师马林认为,与历史数据相比,8月的财政积极力度并不很大,鉴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政策会继续发力。此外,随着地方债务置换逐步到位、专项金融债逐步面市、财政资金回收再支出利用,财政发力空间依然较大,未来经济企稳的概率较大。

基建投资存空间

方正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认为,从数据上看,货币政策在8月出现了长短端资金投放双双加快的局面,一系列现象显示货币政策呈现出的偏宽松趋向是利率走向的关键因素。而利率的平坦化亦意味着长端资金的放松对货币市场及预期形成了更大影响。货币政策目前兼顾“维护当前资产预期稳定”和“管理远期通胀预期”两个使命。从政策动向来看,“宽财政稳货币”的趋向已较明显。在这一政策导向背景下,需要关注基础设施投资的加码。

王芬表示,今年以来,基建投资依旧是政府稳增长的首选工具,也是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关键。自2014年四季度基建项目大幅增加之后,发改委在经济增长疲弱的形势下继续批准更多大型基建项目。在中国经济稳增长的过程中,大量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入或为A股市场提供主题投资的机会。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捷认为,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差强人意。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陷入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落,表明经济短期仍难以摆脱趋势性的下行压力。从先导指标上来看,基建投资在年内还有回升空间。

财通证券分析师金赟认为,政府投资对经济的短期拉动作用较明显,一定程度上减缓经济增速下行的幅度,但难以改变整体下行趋势,预计2015年全年GDP增速在6.8%-7.0%。政府对投资的拉动亦能够直接改善相关中游行业的需求情况,如机械、建筑和公用事业中的相关子行业,资本市场也可能出现相关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相关分析师认为,短期市场筑底已体现了较多的积极因素,震荡筑底还需经历一个过程。未来的反弹需要将预期回报率降低,部分风险偏好修复的成长创新行业开始逐渐具备参与价值。目前市场处在一个艰难的筑底过程,观望情绪比较浓厚,成交量低迷。这主要由于当前阶段仍然处于消化股灾后清理配置等问题的最后阶段,而新逻辑在前期的大幅下跌后仍然在孕育,因此市场风险偏好不会马上修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