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监会:正研究制定对小贷公司监管制度规范

银监会:正研究制定对小贷公司监管制度规范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9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18日在2015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发展普惠金融事业的关键一环。银监会将继续担负起监管使命,进一步加强对银行业的引导和支持,在新形势下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新进展。

周慕冰表示,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精准发力。政策目标要清晰聚焦,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如国家关于企业划型的标准要尽快修订完善,以尽可能准确地反映企业真实生态,锁定真正“身小力弱”的小微企业,避免政策覆盖范围过大而削弱效力。政策手段要科学高效,以求事半功倍。如在财政资金的投放上,通过创投驱动、贷款贴息等杠杆手段,带动金融资源、社会资本投向小微企业,与直接补贴、资助企业相比,更有利于提高扶持效率。

周慕冰强调,新型金融机构和业态要进一步有所作为。银监会积极支持和鼓励新设立的民营银行探索创新“大存小贷”、“个存小贷”等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模式,提高与细分市场金融需求的匹配度,增强对小微企业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小贷公司和P2P网贷公司,作为专业的民间放贷机构和互联网贷款平台,鲜明体现了普惠金融供给的包容性和多样性。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对这两类机构的监管制度规范,将引导其服务实体、规范经营、科学创新、管好风险,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有效竞争,辅助传统银行业,为各类别、各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周慕冰指出,产品和服务要进一步创新求变。要从根本上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需进一步加深银行业务与“互联网+”的融合,将“高大上”的前沿技术转化为“接地气”的产品与服务:在银行内部,要完善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将以往个体信贷人员通过传统手工作业积累出的客户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深度挖掘客户资源;在外部,要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征信系统以及其它各类信用信息平台,批量获取小微企业客户信息,及时捕捉有效融资需求,扩大服务覆盖面。

周慕冰称,服务模式要进一步统筹整合。在融资渠道方面,要着力发展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互补的模式。要以促进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发展为重点,建立小额、便捷、灵活的投融资机制。银监会也鼓励银行在集团内部或与外部创业投资机构探索投贷联动模式,向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给予针对性的股权和债权融资支持,培育创业生态系统。在风险分担和补偿方面,要推广企业、政府、银行和保险、担保等其它融资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命运共同体”模式,实现企业积累、财政投入与金融资源共同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的连锁效应。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