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麦肯锡预测全球企业利润增速将大降

麦肯锡预测全球企业利润增速将大降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8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17日发布的研报称,通过对3万家公司的分析,全球企业利润增长将大幅降低,这对投资者不利。

报告称,1980年到2013年间,全球企业净收入增长了5倍,比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超出70%。这将企业利润从占全球GDP的7.6%推升到9.8%。

   在美国,企业利润占国民收入约11.6%,达到1929年以来最高水平,是1990年水平的两倍。但事实将最终证明这已是全球企业利润的顶峰。受新兴市场企业崛起、科技进步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未来十年企业利润增长很可能会降到一年增长1%,为过去35年平均增长率的五分之一。至2025年企业利润有可能收缩至全球GDP的7.9%。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研究员多布斯表示,有迹象显示,全球竞争的性质以及经济环境都出现了重大转变。这一观点的关键在于新兴市场企业的崛起。2013年全球税后净营业利润为7.2万亿美元,新兴市场企业创纪录的占到了32%。预计至2025年,新兴市场企业将占到财富500强企业中的45%。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