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提高红利上缴比例倒逼国企加速改革

提高红利上缴比例倒逼国企加速改革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17日08: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日前发布,开启了国企改革的新篇章,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

包兴安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日前发布,开启了国企改革的新篇章,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意见》要求,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到2020年将提高到30%。《意见》还提到将实行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

众所周知,国企红利,取之于民还需用之于民。将国企红利纳入财政正是国企改革在预算和分配等终端领域的发力之举,体现了国企的存在价值,让全民共享国企改革成果。

国企上缴的红利不是直接分给每一个人,而是用于资助社保和养老开支,用于建设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的提高,这对于提升老百姓幸福感、扩大内需和消费、保障国家财政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10.91亿元,为预算的98.9%。加上2013年结转收入152.19亿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量为1563.1亿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419.12亿元,完成预算的89.9%,其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84亿元。结转下年143.98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1419.12亿元的国有资本经营支出资金,只有184亿元直接用于民生开支,增加民生开支资金有些少。而更多的红利又通过各种名目回到了企业的手中,如价格补贴、亏损补贴、增加企业资本金等。

此次《意见》要求,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有利于倒逼国企提升盈利能力,加快国企改革和发展步伐,增强国有经济发展活力,百姓从而分享红利成果。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