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产大飞机年底前完成总装已收获21家客户订单总数达514架

国产大飞机年底前完成总装已收获21家客户订单总数达514架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7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国产大飞机制造在北京航展期间传出最新消息。中国商飞相关人士9月16日在第十六届北京航展间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C919首架试飞样机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总装,之后将根据项目总体进展情况确定首飞时间。在此次航展上,泰国都市航空与中国商飞和工银租赁达成三方协议,签署了10架C919大型客机购机/租赁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C919大型客机的第21家客户。至此,C919飞机订单总数达到514架。

业内人士认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对于我国大飞机制造乃至高端制造业将带来深远影响。根据市场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开启高达万亿元的市场空间。随着大飞机实现总装以及首飞脚步的临近,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都将从中受益,中航系公司有望最先分享订单盛宴。

年底前完成总装

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为150座级以上中短程单通道窄体客机,主要竞争对手是波音737和空客A320机型。

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工作已进入工程制造的攻坚阶段,首架试飞样机正在上海浦东总装制造中心进行总装,目前已经实现全机机体结构对接,机载系统开始陆续安装,风洞试验、铁鸟试验、航电综合和电源系统等试验正在稳步推进,计划年内总装下线。

C919曾计划2015年实现首飞。目前看,国产大飞机的首飞时间极有可能推迟,原计划2018年的交付时间也可能推迟。对于推迟的原因,有航空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零部件商供应跟不上是一个较大的因素。此外,中国航空工业民机技术底子较薄,在努力保证研制进度的同时,将工作做扎实、确保飞机的安全可靠性更为重要。

在当天开幕的第十六届北京航展上,C919还收获了来自泰国的10架订单。当日,泰国都市航空与中国商飞和工银租赁达成三方协议,签署了10架C919大型客机购机/租赁合作谅解备忘录。泰国都市航空成为C919大型客机的第21家客户。至此,C919飞机订单数达到519架。

中航系享订单盛宴

通常飞机可分为飞机机体、发动机及机载设备三大部分。从原材料到结构件、航电系统、机电系统、机身零部件、飞机总装,整个产业链延伸范围较广。

C919采取的是“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国产”的发展思路,即飞机的总体设计和机体生产以我国为主,发动机和机载设备则面向国际招标选购,而集结了我国航空制造顶尖人才技术的中航工业体系公司无疑担纲了主力。

根据中航工业提供的资料,作为C919主供应商,中航工业承担了大型客机约80%的零部件研制任务,包括机头、前机身、机翼/中机身、中后机身、尾段、吊挂等机体结构大部件。

大部段当中,机头是中航成飞制造;前机身和中后机身由中航工业洪都研制,占到机体的四分之一;中机身则由中航西飞生产。此外西飞、哈飞、沈飞等中航系公司还分别承担了舱门、吊挂、尾椎、副翼、翼梢小翼等一系列飞机部件的制造。

“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市场空间巨大,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中受益,包括中航飞机、中航电子、中航动力、中航机电、洪都航空和博云新材等,重点推荐中航飞机、中航电子和中航动力。”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中航飞机目前拥有中航工业集团绝大部分的飞机零部件转包业务,承担了C919机体中机身、外翼翼盒、副翼、后缘襟翼、前缘缝翼和扰流板等部件制造,并作为中机身和外翼翼盒的唯一供应商。中航电子主要致力于航空机载照明与控制系统产品的制造,子公司上航电器承担了独立研制和批量交付C919控制板组件与调光控制系统和集成断路器板两个工作包的任务,为C919飞机首飞系统级供应商。中航动力集成了我国航空动力装置主机业务的几乎全部型谱,将成为中航工业集团航空发动机整机业务龙头,在未来大飞机发动机国产化替代过程中将担纲主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