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461家公司按股票交易“暂停”键8家“钉子户”占据停牌榜长达一年

461家公司按股票交易“暂停”键8家“钉子户”占据停牌榜长达一年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16日08: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有些公司停牌筹划事项进展发了38份,却仍未有复牌的明确时间

有些公司停牌筹划事项进展发了38份,却仍未有复牌的明确时间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任你股涨股跌,我自岿然不动。对于处在停牌状态中的“钉子户”上市公司们而言,这两句话一定程度上表达了投资者“无奈”的心情。

同花顺iFinD数拓显示,目前两市共有461家公司处在停牌状态中,其中,多数公司的停牌时间是在2015年6月份之后,但是,也有不少公司的停牌“旷日持久”,以至投资者心生怨怼,时不时在一些交流平台“吐槽”。

数据显示,有8家公司的停牌时间是在2014年,而从这些公司筹划的停牌事项来看,进展也是一波三折。

皖江物流停牌近一年

皖江物流股票自2014年10月8日起按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公司控股股东;标的资产行业类型为淮南矿业所属煤炭、电力业务板块的部分资产,标的资产的规模、权属边界等已经确定,资产范围为淮南矿业下属全资电厂(除未获核准的新庄孜电厂)及淮沪煤电一体化项目,具体包括淮沪煤电有限公司50.43%股权(下含田集电厂一期两台63万千瓦机组和丁集煤矿)、淮沪电力有限公司49%股权(下含田集电厂二期两台66万千瓦机组)和淮南矿业集团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下含顾桥电厂分公司和潘三电厂分公司),标的资产权益电力装机容量为221万千瓦,配套煤矿产能为每年600万吨。标的资产重组成功进入上市公司后将明显增厚公司每股收益。

但是,时至目前,公司何时复牌仍未有明确时间,而重大事项的最新进展,是9月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的审核意见函》(以下简称审核意见函),需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补充内容包括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民事赔偿风险、标的资产权属、关于交易作价及评估合理性。

在审核意见函中,要求公司补充的民事赔偿风险这项内容中提及,7月30日,中国证监会向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作出行政处罚。“请公司补充披露民事赔偿风险的承担主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并请财务顾问和律师发表意见。”

《证券日报》8月份曾有报道提及,目前已有百名投资者意欲起诉皖江物流索赔。

世纪游轮发38份进展公告

同样在2014年即宣布停牌的公司还有世纪游轮。停牌后,公司发布了38份进展公告,最近的一份停牌进展公告称,2015年7月28日,公司控股股东彭建虎与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利光电”)控股股东信利工业(汕尾)有限公司(持有信利光电80%股权,以下简称“信利工业”)签订《关于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之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协议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世纪游向包括信利工业在内的信利光电相关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该等股东持有的信利光电股权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以下简称“本次重组”),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信利工业将成为世纪游轮的控股股东,信利光电将成为世纪游轮的控股子公司。

目前,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正在开展与本次重组相关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具体重组方案的论证等相关工作。公司及各方正在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该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而查阅这些长时间停牌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在网络平台聚集地的信息可知,“不能无限制复牌”的呼声时有出现,但是,更多的投资者则担忧,如果此时复牌会否补跌?从投资者的留言及交流情况可知,长期的停牌,已让投资者在交流平台演绎了一出出的“停亦忧,复亦忧,微斯人,吾谁与归”的悲喜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