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稳增长加码 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加大

稳增长加码 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加大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16日08:0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8月份财政支出大增26%。9月份以来,财政部、央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六部委均出台具体稳增长措施,涉及住房消费、进出口、财政政策、基建投资等内容

8月份财政支出大增26%。9月份以来,财政部央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六部委均出台具体稳增长措施,涉及住房消费、进出口、财政政策、基建投资等内容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44亿元,同比增长25.9%,同口径增长24.2%。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该数据显示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为了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政府正在“火力”全开稳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8月份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8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同口径增长13.5%,完成预算的60%,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1.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新动力减弱,一些风险因素凸显,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较大。”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这种形势下,实行更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增加支出力度,加快重点领域的投入,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进入9月份以来,稳增长力度不断加码,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从国务院开始,包括财政部、央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六部委均出台具体稳增长措施,涉及住房消费、进出口、财政政策、基建投资等内容。

9月8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提出“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包括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加快增设口岸免税店、发挥好各类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等举措。

9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下调了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以解决当前重大民生和公共领域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全认为,该项政策有助于宏观经济运行中重点大型项目的快速稳定发展,对稳增长、调结构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全国促投资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把促投资稳增长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十项重大举措,加大投资力度,保持投资和经济稳定增长。

不过,在加大支出的同时,收入压力也在加大。

“受PPI持续下降、进口大幅下降、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前8个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呈中速偏低态势。”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各级收入征管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征管、堵漏增收,同时严禁收取过头税、“空转”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6.2%,1月份-8月份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5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同口径增长5.2%。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265亿元,同比增长3.4倍,增幅明显收窄,显示股市交易活跃度较前月有所下降。

此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透露,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300亿元,今年前7个月股市火爆期间,证券交易印花税为1652.66亿元,是预算数的230.6%,比去年同期增长502.5%。如此,记者计算得知,前8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为1917.66亿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