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地方债定价差异扩大

地方债定价差异扩大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6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9月15日,地方债公开招投标结果再现新情况。新疆和广西当日公开发行的地方债中,新疆一般债券与专项债券定价出现分化,两地同期限债券的发行利率也呈现较大差异,显示地方债定价的差异性逐渐从不同期限、不同类型扩展到不同地区,市场化定价特征日趋浓厚。

新疆昨日公开招标了一批一般债券和一批专项债券,均包括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四品种。同日,广西公开招标了一批一般债券,包括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四品种,以及一批专项债券,包括5年和7年两品种。因投标标位区间确定规则一致,上述各同等期限的地方债投标利率区间均相同。

招标结果显示,15日上午招标的新疆一般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3年期3.13%、5年期3.37%、7年期3.55%、10年期3.49%;专项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3年期2.98%、5年期3.18%、7年期3.41%、10年期3.34%。与投标下限相比,各期一般债券中标利率分别高15bp、19bp、20bp、15bp,出现了较明显分化。同时,同期限的新疆一般债券与专项债券的中标利率也不尽相同,后者除7年品种高于下限6bp外,其他期限均落在下限水平。这在今年以来地方债招投标中都实属罕见。

15日下午的广西债中标利率与新疆债也存在较大出入。一般债券方面:3年期为3.23%、5年期3.43%、7年期3.60%、10年期3.59%;专项债券中5年期3.43%,7年期3.60%;各期较投标下限均高出25bp。尽管近期地方债定价浮动频率加快,但同日招标的不同地区的地方债发行利率出现如此分化还是首次。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供给持续释放,地方债定价的市场化特征日益浓厚。

   福建省15日公告,将于本月22日公开招标发行147.2003亿元专项债券和69.9207亿元一般债券。(张勤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