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行唱空油价商品“长冬”恐至

投行唱空油价商品“长冬”恐至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6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9月以来美原油已跌8.54%,隔夜纽约油价收跌0.63美元,跌幅1.41%,报44.00美元/桶。分析人士指出,受全球经济活动放缓拖累,原油供给过剩态势明显,目前多家国际投行纷纷唱空油价,高盛甚至预计未来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而“商品之王”原油的下探之旅,或导致大宗商品熊市持续多年。

原油熊市或持续很多年

大宗商品市场近年来愁云惨淡,连连下挫。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黄金价格自2011年历史高位已经下跌了40%,国际油价自历史高点以来的跌幅则超过60%。

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认为,大宗商品熊市可能会持续很多年,并且由于削减产量并不足以遏制全球供应过剩,油价将跌至每桶35美元。该机构相关负责人称,中国工业经济放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造成打压。同时,包括俄罗斯卢布在内的货币贬值,又阻止了一些企业的减产计划。

“对于大宗商品的漫长冬季,我们必须有所准备。”这位负责人强调,“从俄罗斯到澳大利亚,这些国家货币已经下跌了很多,但在这些国家生产大宗商品的边际成本并没有下降很多。”“他们不太可能削减产量,因为货币已经下跌了这么多。”他补充说。

相关研究显示,大宗商品价格的200年历史表明,价格通常在10年牛市和20年熊市之间移动。摩根士丹利认为,牛市产生的额外的生产力需要很多年才能消化。

无独有偶,上周五另一投行高盛发布报告称,由于全球原油供应过剩超出预期,未来油价可能会跌至每桶20美元。

“原油市场的过剩供应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多,我们现在预计过剩会在2016年持续。”Damien Courvalin等高盛分析师认为,美国页岩油可能是短期供应调整的源头。如果原油产量不能迅速下降,油价可能需要跌至该水平附近以出清过剩产能。

自去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决定维持产量,以保护市场份额之后,该组织原油产量几乎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而来自相关机构的消息称,即使目前的油价预期明显要低于之前的预期,OPEC也不打算改变以增产留住客户,任由市场决定油价的策略。同时伊朗在寻求国际制裁解除后增加供应。美国原油库存仍然较过去五年均值高约1亿桶。同时,由于卢布走弱降低了产油成本,俄税收亦针对低油价做出调整,2015年,俄罗斯原油产量也达到苏联解体后的最高水平。

不过,国际能源署(IEA)在上周五发布的月度报告中预计,随着油价大跌导致美国页岩油减产,非OPEC国家2016年的原油供应将创下20多年以来的最大降幅。报告预计,2016年非OPEC国家的日均原油产量,将减少50万桶,至5770万桶。这将是自苏联解体之后,非OPEC国家原油产量的最大跌幅。

大宗商品紧随跌势

作为大宗商品的重要堡垒,原油价格的下跌不可避免地带动众多大宗商品价格走低。

原油是许多大宗商品的原料。例如,成品油是由原油提炼而来,与原油价格关系密切,原油提炼出来的汽油、柴油和煤油等品种作为燃料主要应用到交通运输上,近期原油价格的下跌也就意味着运输成本的下降,由此对于农产品来讲,节省了农产品的运输成本和机械成本。同时,油价下跌也带动农药、化肥价格的下跌。而与黄金的关系则是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黄金与原油的相关性系数高达0.88。黄金具有天然的抗通胀和避险属性,原油价格近期的回落使得黄金抵御通货膨胀和避险的魅力有所减退。

因此,作为商品期货的龙头,原油弱势势必将拖累整个大宗商品市场走势。世元金行研究员陈金莲认为,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将导致全球经济通缩预期不断增加。特别是,在中国消费明显降温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全球煤炭的需求还将继续放缓。农产品方面,玉米和棉花是直接受油价下跌影响的品种,如果油价进一步下跌,那么玉米和棉花价格也将继续下滑。如果油价继续走低也将导致美国页岩油供应减少,可能会使大多数地区的天然气价格上涨,而天然气价格上涨,也将增加钢材生产成本。

相关统计显示,上次大宗商品从牛市转为熊市期间,也就是标准普尔GSCI指数和美股之比在1980年10月达到巅峰后,截至1999年2月跌至创纪录的0.1,跌幅高达96%。目前该指数之比为0.17,较2008年的巅峰跌去约75%。如果标普500维持在当前水平,要跌到1999年那样的底部,GSCI指数就还得再跌43%。而从基本面考虑,与上个世纪90年代大跌一样,这次也是在供应短缺时期价格迈向高峰,到了供应过剩时价格回落。

“无论从深度、长度还是广度来说,现在这轮大宗商品下跌是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巴克莱分析认为,这轮大跌短期内似乎没有缓和的迹象,它将以长期、缓慢且痛苦的姿态结束大宗商品繁荣周期。至于本轮超级大跌的原因,巴克莱认为主要是三大结构性因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增长模式转型、大多数商品有巨大的过剩产能、美元长期升值的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一些投资大佬不惧跌势而在逆势下注。据境外媒体介绍,资本大鳄索罗斯最近向煤炭、黄金及相关资产领域投资。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司最近也购入某炼油企业价值45亿美元股份。

此外,有“末日博士”之称的投资者麦嘉华也在投资矿业和贵金属。在上周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已没有什么避险天堂可言了,如果必须做出选择的话,采矿部门尤其是贵金属和矿业公司值得投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