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PIMCO断言美联储9月不加息国际知名基金公司赎回压力大增

PIMCO断言美联储9月不加息国际知名基金公司赎回压力大增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6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公司(Pimco)投资总监丹·伊瓦辛9月14日称,美联储本周加息的概率不足五成。但投资者对美联储是否加息的忧虑仍挥之不去,导致那些主要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基金损失惨重,包括美国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英国安石、安本等在内的一些知名基金公司,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赎回压力。

美联储最快年底前加息

伊瓦辛说:“全球经济疲软、消费信心不振、通胀仍低于预期目标水平等因素,将最终促使美联储在本周内按兵不动。几乎可以断定,美联储9年来的首次加息不会出现在9月,而有可能是在今年年底之前。”他预计,本周内美联储政策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决定可能是一次旗鼓相当的对决。

太平洋投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15年6月30日,Pimco管理的总资产超过1.52亿美元,主要是固定收益产品,并拥有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等重量级人物为顾问。

伊瓦辛对美国股市有很强的影响力。他认为,当前美股震荡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这些因素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迫使美联储在酝酿已久的加息决定前慎之又慎。

美国基金公司富达国际投资股票部环球投资总监Dominic Rossi日前表示:“新兴市场前景仍将极具挑战性。短期来说,市场仍会持续艰难,直至我们看到各国央行应对跌市的举措及立场。我认为美联储推迟加息的可能性增加。美联储将需要更审慎地应对,并向市场清楚地传达推迟加息的信息。”

截至8月底,太平洋投资公司的旗舰基金、总规模达981亿美元的PIMCO总体收益基金,超过一半的资金投在了房屋抵押贷款相关的资产,约19.19%投资于联邦政府债券,该基金在新兴市场的投资约占28.87%,9.50%的资金配置在投资级企业债,另有5.40%投资在高风险的垃圾债券上。  

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公司的数据显示,PIMCO总体收益基金今年迄今的投资收益率为0.72%(截至8月31日),超过同类型85%的基金收益水平。

“耶伦冲击波”困扰基金公司

投资者日益担忧美联储可能加息与中国经济放缓,这导致那些主要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基金损失惨重,包括美国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英国安石、安本等在内的一些知名基金公司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赎回压力,其中很多基金公司拥有QFII资格,并与多家合格资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合作。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是全球市值排名最大的上市基金管理公司。彭博数据显示,分析师下调了该基金公司的母公司———富兰克林资源公司的盈利预期约10%,因为富兰克林邓普顿公司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基金赎回潮。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上周披露,其目前管理的总资产达8060亿元,约一半的资金主要或部分投资于美国境外,今年以来,该公司全球股票基金的净资产缩水了18%。

富兰克林邓普顿旗下的环球基金业务出现了连续16个月的资本外流,与此同时,邓普顿环球债券基金今年8月的赎回额创历史新高,执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迈克尔·哈森斯塔博今年以来重仓墨西哥债券,但由于该国货币比索汇率大跌,基金损失惨重。今年以来,该基金已经被投资者赎回了超过61亿美元。

由于基金业绩惨淡、资产缩水,规模下降导致了一些专注新兴市场的传统基金公司获取的管理费锐减,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和安石集团都遭遇了股价大幅下跌。而有分析师预测,如果美国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将会引发整个新兴市场的进一步波动,跌势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