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浪潮信息接盘IBM服务器中国业务信息安全产业链逐步完善

浪潮信息接盘IBM服务器中国业务信息安全产业链逐步完善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4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在浪潮信息全面接盘IBM服务器业务在中国的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消息影响下,国产软件、信息安全两大板块在9月11日出现大幅上涨。随着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板块迎来市场机会,行业将持续迎来高景气度。今年上半年,该板块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增速达到43.32%,净利润增速达到254.36%,远超计算机行业平均水平。

业绩开始兑现

9月10日,工信部发布2015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披露,浪潮集团天梭服务器加快在金融、能源、电力、政府机关等领域取代IBM、Oracle和HP小型机的进程,并全面接盘IBM服务器业务在中国的客户和合作伙伴。

受此影响,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拓尔思、东方国信、天玑科技等信息安全上市公司涨停,与IBM有深度合作的华胜天成涨幅也超过7%。

“棱镜门”事件后,IBM、Oracle、惠普、思科等众多国外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厂商在国内的订单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国产服务器、软件、数据库的发展。

浪潮信息的半年报显示,在国产化趋势的背景下,国产厂商在X86服务器市场整体份额大幅增长。根据Gartner统计,在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浪潮服务器2015年第一季度市场占有率达到21%,继续蝉联中国市场第一。在过去的5个季度中,公司累计3个季度获得中国市场第一。

浪潮主机产品天梭K1系统已经在金融、能源、交通、公安、财税等12个关键领域实现了成功应用,并在建设银行、农业部、胜利油田、北京市财政局、广州白云机场、洛阳银行等用户的核心系统中成功替代了进口小型机。2015年6月,在创新数据中心全国巡展北京站,浪潮发布“惠”迁计划,涵盖行业渠道开拓、迁移方案开发优化、增值服务保障等多项措施,全面推动天梭K1对HP Superdome小型机的替代。

国产替代使得浪潮信息上半年净利润达到2.40亿元,同比增长137.82%。事实上,今年以来,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板块业绩强劲增长,行业真正进入了业绩兑现期,行业呈现高度景气。上半年,信息安全和国产化板块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增速达到43.32%,净利润增速达到254.36%,远超计算机行业平均水平。

计算机行业158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20.56亿元,同比增长13.1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3亿元,同比增长27.67%。

国产替代将是渐进过程

根据相关法规,网络服务提供者履行网络安全管理的义务。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着将强化网络服务提供商的投入,网络安全行业未来两年有望井喷。在国家不断在推进信息安全的背景下,未来行业将持续迎来高景气度。

随着市场的转换,IBM、Oracle、惠普、思科等海外厂商选择与国产软件合作。2014年,IBM、SAP全球两大数据库厂商相继宣布与浪潮战略合作,DB2、Sybase全面支持中国主机K1。

今年3月,华胜天成公告,与IBM签署了软件许可协议,取得IBM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Liberty Base和IBM MQ的中间件软件许可使用权。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华胜获得Application Server 和IBM MQ源代码授权,一方面可以开发自主品牌中间件,抢占国内中间件巨大的市场。IBM在开放单个产品时可能均会选择两三家合作伙伴,中间件选择了华胜天成,未来存储、操作系统等的开放有望陆续落地。

浪潮信息人士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国产替代的过程中,从底层的服务器、存储、中间件、操作系统到上层应用,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国外厂商已有完善的产业链,而国内才刚刚起步。因此,国产替代将是一个渐进过程,通过与国外厂商在市场层面的合作,是实现技术替代的一条路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