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三板市场将迎接流动性“大考”

新三板市场将迎接流动性“大考”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4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涛  

挂牌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二级市场每日成交额却仅维持亿元水平;企业挂牌热情如火如荼,做市商却严重不足;场内交易不断萎缩,“定增”融资却前赴后继……新三板挂牌企业获得沪深两市上市企业同等地位,年底前新三板挂牌数量达到4000家几无悬念。不过原本就不平衡的交易“供”“求”关系或进一步严峻,市场流通性迎来“大考”。

定增火爆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8月31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数为3359家,环比增长10.06%,已经超过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量总和;市场总股本、总市值分别攀升至1735.15亿股和1.41万亿元,环比增幅为12.65%和6.75%。

不过,新三板企业资质良莠不齐、基本面差异较大,且新三板最低开户资金须达到500万元,于是经历今年3月以来新三板热潮过后,随着场内个股价格走高,7月中旬至今,无论是做市交易还是协议成交,活跃度双双大幅下滑。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收盘,三板成指报1341.09点,较今年4月7日最高时2134.31点,跌幅接近四成;三板做市指数也从2673.17点历史峰值回落到1357.36点,降幅高达49.22%。而且,7月以来绝大多数交易日,新三板单日成交额保持在4亿元左右,与今年二季度曾创下的52.29亿元“天量”更相去甚远。

融资需求强烈的新三板企业纷纷在二级市场之外,寻找其他资金渠道,客观上促成了近期定增市场持续火爆。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2015年8月完成发行企业数量总计370家,环比增长15.26%;2015年累计数达到1433家,8月定向募集金额为168.53亿元,2015年累计金额达到630.01亿元,相当于2014年全年募集金额的4.8倍。

一边是新三板常态化交易开始萎缩,一边是企业定增项目层出不穷,风风火火,如何破解交易倒挂,重塑市场融资功能,如何疏通流动性瓶颈,引导资金发现价值,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正在成为新三板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迎接考验

今年9月1日起,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的出台。按照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的说法,“该办法的发布还为目前已经开展和尚未开展的场外证券业务提供了框架指导”。不少市场人士据此预计,新三板市场有望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同、接受,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谋求在新三板挂牌。

8月以来,新三板挂牌数量迭创新高,照此趋势,按今年年初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预计的“年内挂牌企业数量要达到4000家”,这一目标有望被超预期完成。不过挂牌公司增速过快,也引发了市场对做市商数量不足担忧。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3000家,其中做市企业数目达到803家,但新三板目前仅有80余家券商做市,数目严重不足,尚难以匹配市场交易需求。有市场人士认为,假若任由供求矛盾恶化,新三板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也将受到影响,交易“僵化”势必难以避免。目前来看,虽然新三板挂牌股票超过3000只,但每日有交易发生的个股仅在500只上下。

早在今年6月中旬,中国证监会表示拟协调新三板完善做市转让业务规则,引入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该消息一出,即引来市场一片叫好之声,客观上也折射出解决新三板流动性压力刻不容缓。方正证券借鉴美国纳斯达克经验,认为当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以及定价不合理等问题,可以借由传统做市商制度向混合做市商制度转型作为解决手段之一。后市做市商准入制度将出现准入主体放宽、准入标准趋严的变化趋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