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关注投资美元和港币资产的QDII基金

关注投资美元和港币资产的QDII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4日05: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招商证券 宗乐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的外汇储备降至3.56万亿美元,低于预期的3.58万亿美元,为连续4个月下降,也比7月份的3.65万亿美元减少了近940亿美元,创最大单月跌幅。由于8月份的外汇储备数据低于预期,加上对资本外流的担忧,离岸人民币汇率在该数据公布后又进一步下跌了111个基点。

由于出口数据持续疲弱,一些投资者认为央行有意默许人民币适度贬值,以缓解出口竞争压力。但还有一些投资者认为,中国政府之所以在8月11日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主要目的是推动人民币尽早满足加入SDR的各项条件,进一步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从这个角度考虑,央行也会倾向保持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这是由于各国央行与国际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不愿将一只存在趋势性贬值预期的货币纳入自己储备货币资金池中。

基于以上原因,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经济学家们有不同的判断。但有一点已获得共识的是,随着中国进入降息周期,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已经基本得到缓解。而由于港元实行的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因此意味着人民币对港币的升值压力也消失殆尽。笔者认为,由于中国经济仍在低位徘徊,出口疲弱,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应是不难看到的事。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美元产品或港币产品的投资价值凸显。由于我国实行资本项目管制,外汇额度控制严格,内地投资者难以进行较大规模的海外投资,因此我们推荐投资美元和港币资产的QDII基金。

根据研究发现,目前内地大部分的QDII产品都是不对冲汇率风险的,也就是说,不管是以外币计价的QDII产品,还是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产品,投资者实际上都要承担由于汇率波动所带来的汇兑损益。其中,以外币计价的QDII产品是需要投资者用外币认购或申购(即投资者自行兑换外币),管理人直接将外币进行海外投资,赎回时则直接将外币返还给投资者。对于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产品来说,投资者则可以用人民币认购或申购QDII份额,管理人则需要先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后,再进行海外投资,赎回时也需要管理人先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再返回给投资者。

简单地说,以外币计价的QDII产品和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产品的主要区别就是,前者是投资者自己兑换外币,而后者是管理人代投资者兑换外币进行海外投资。但不论使用那种方法,QDII基金经理都不会做汇率风险的对冲(如期货期权等外汇汇率的套期保值工具),因此基金投资者需要承担汇率波动的风险。数据显示,在QDII面世以来的8年中,人民币对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高达30%。也就是说,即使在此期间QDII基金经理在海外市场为持有人带来了30%的投资回报,但由于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内地持有人所得到的投资回报几乎为零,这也是令很多内地投资者对QDII产品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之一。

就目前来看,随着上一轮人民币升值趋势的结束,未来的潜在汇兑收益使得QDII基金中主投美元和港币资产的产品吸引力显著增强。具体来说,当前QDII基金在海外投资的范围主要包括港股、美股、新兴市场、欧洲股票、黄金、REITs、大宗商品、债券等,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港股QDII和美元债券QDII这两类产品。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平均PE分别为8.1倍和8.5倍,与A股相比仍处于估值洼地,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当前主投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以股票型为主,如被动型的华夏恒生ETF、银华恒生H股,以及主动型的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等。

美元债券方面,由于境外美元债券的信用利差较大,同一家中国公司在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的预期收益率明显高于该公司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因此美元债券的预期收益率较高,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债券票息收益。与银行美元理财产品相比,美债QDII产品具有投资门槛低和流动性强等优势。

综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可关注那些投资美元和港币资产的QDII基金,在进一步分散基金组合风险的同时,获取潜在的汇兑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