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共享经济时代租住民宿升温

共享经济时代租住民宿升温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2日03:05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亚洲市场,将成为我们接下来的关注焦点。”在2015夏季达沃斯联席主席会议新闻发布会上,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内森·布莱卡斯亚克如是说。    

近年来,作为一个房屋租赁社区,Airbnb越来越火爆。既能省钱,又能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利用Airbnb租住民宿,逐渐成为很多人出游、特别是出国旅行的时尚选择。

“住公元7世纪贵族的房子”

“到目前为止,这是最满意的一次Airbnb!超级市中心位置,对面就是很大的健身中心,屋里能想到的一应俱全,而且才76欧元!”陈熙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述自己使用Aribnb租住民宅的经历。

陈熙所说的Airbnb,成立于2008年8月,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用户超过190个国家,超过5000万用户使用,被称为“全球最大的酒店”。

由于工作原因,陈熙经常出国。她说,在国外她经常使用Airbnb租当地人的房子。“有一次我去意大利西西里小镇,用Airbnb租了房子。那个房子是公元7世纪时的贵族房子。房子有很大的门,大门打开后就可以开车进入,但最早的时候,里面的院子是停马车的。”陈熙说,虽是7世纪房子,但现在看起来还是很大气和坚固。

当时陈熙去的那个小镇道路曲折狭小,空间仅能容纳一辆车通过。于是,他们就找一个地方停下车,给房东打电话。房东就去接他们,不仅帮忙开车,到家后还帮他们搬东西。

“到房间后,发现他们全家人都在等我们,有房主的爸爸、妈妈和姐姐,很热情地讲解这个地方值得体验的景点、美食和建筑等。”陈熙说。

多次使用Airbnb之后,陈熙认为,利用这个平台有三点好处:第一,通过和当地人多聊天,有助于获得旅行帮助;第二,可以找到有特色的建筑,了解到当地人的家庭布局、生活方式等;第三,性价比很高。“比如这次我们4个人出来,住酒店至少也要花150欧元至160欧元,而如果住民宿,100欧元左右就可以住得很好。”

另一位经常租住民宅的周娅,也很满意自己在Airbnb上的使用体验。在周娅看来,找房子、下订单的过程很方便,在网站输入户型、地理位置和配套设施要求后,就会有相应推荐,且在网站上就可以找到整个房间和周边交通设施的照片,与实际情况基本相符。    

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在下单时,租客可以与户主进行沟通,进行双向选择。“户主并不会把房子随随便便租给任何人,因此这不是一个完全的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这是Airbnb与酒店的一个区别。”周娅说。

合理配置闲置资源

使用Airbnb等平台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经常使用Airbnb的人指出,租住民宿时,还是有些注意事项的。例如,应尽量多沟通需求,通过沟通了解房主;注意取消条款,通常热门房屋都要求较为严格,意味着退订可能会亏损50%订金。此外,因为民宿可能没那么好找,所以尽量提前通过地图了解一下街景等。

据悉,韩国、日本和新加坡是Airbnbzai在全球增长最快的三大市场。从海外Airbnb租房人数看,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14年,中国出境游旅客中使用Airbnb的用户增长高达700%,增长额度位居全球首位。    

“让所有的中产阶级打开家门,你有空房,就可以加入Airbnb”。这是Airbnb的目标所在。其实,Airbnb反映的正是共享经济。在这个时代,分享住房、乘车等个人资源已成为一种潮流。

   专家指出,真正的“共享经济”,一定是当事者都能从中受益的模式。以专车服务为例,通过对闲置资源的合理分配,私家车司机在分享中得到物质回报,用户也从中享受到便捷和优惠,双方都能受益,实现利益最大化。

在共享经济理念的日益普及之下,人们的生产和消费会紧密结合,工作将日渐成为生活方式的一种。“诸如Airbnb等,在共享经济方面发挥得很好,双方都是平等、自由。我的朋友在旅行时住了Airbnb,回来后自己也成了Airbnb房东。如果不是非要讲究五星级早餐等,Airbnb还是很好的选择。”周娅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