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发展机构投资者长期利好市场

发展机构投资者长期利好市场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10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为稳定市场,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从中国实际出发,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研究市场顶层设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市场结构,培育发展机构投资者,实施鼓励长期投资政策。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近日,为稳定市场,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从中国实际出发,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研究市场顶层设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市场结构,培育发展机构投资者,实施鼓励长期投资政策。

爱股说财经网站首席执行官邹峻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育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利好属于中长期。前期市场震荡,受散户思维影响较大,机构投资者在市场的话语权受到了市场情绪影响,导致市场急功近利出现波动。

“培育机构投资者,一定要培养一批懂价值投资的人。机构是载体,只有懂得价值投资,懂分析公司,将懂得价值内涵的人培养起来,机构投资者才能做到理性和为散户投资者谋利。”邹峻表示。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育机构投资者,首先,要鼓励机构投资者发展,从制度层面为私募、公募等基金提供较好金融环境;其次,大量引入境外投资机构者,境外投资者的成熟度相对较高,有利于产生“鲶鱼效应”;最后,注重资本市场人才培养,为机构投资者发展创造“生力军”。

首创期货分析师于海霞曾表示,要实现机构投资者多元化,就要引入竞争机制。就监管层而言,对机构投资的牌照管理要放开,并细化投资领域,让更多的私募基金公募化,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商品投资、艺术品投资等分门别类管理。

“对于不同机构,培育重点有所不同。债券机构投资者培育的重点在于加强债券市场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为债券机构投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有序推进各项创新满足债券机构投资者的多元化投资需求。由于股票、期货市场的风险较大,股票、期货机构投资者的培育重点在于人才培养,并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崔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培育机构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稳定起到关键作用。”崔瑜表示,一方面,机构投资者专业化程度较高,对资本市场的认识较为深入,偏向于价值投资,如果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大,将能够有效避免资本市场盲目暴跌、暴涨;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时,机构投资者往往会通过反向操作实现套利,从而抑制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未来,金融市场的发展将出现更多金融工具,机构对于金融工具的使用具有优势,起到了市场理性维护者的角色。培育机构投资者,可以引导市场投资习惯,让散户投资者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考虑问题。”邹峻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