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深交所发布董秘信息披露实用手册

深交所发布董秘信息披露实用手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0日04: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莉

   为了提高董事会秘书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增加监管透明度,顺应“信息披露直通车”改革对董事会秘书归位尽责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日前深交所联合部分上市公司共同编写完成《董秘信息披露实用手册》(以下简称“《董秘手册》”)。

   《董秘手册》从董事会秘书最重要的工作职责———信息披露入手,目的明确、重点突出、内容简明、形式活泼,实用性和易用性强,内容包括信息披露实务概述、证券发行上市、临时报告、定期报告、交易和关联交易、股份变动、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激励、停复牌特别处理及退市、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深交所服务等12章400多个问题。

   据介绍,《董秘手册》有四个特点:一是以信息披露为主线,以解决信息披露实际问题为目标,贯彻监管转型,传递监管理念;二是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针对性和亲和力强,提出的问题具体、实用,既容易理解也方便查找;三是突出重点问题和业务风险防范,对于日常工作中较为重要或者容易出错的问题,列示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并给予特别风险提示;四是手册由深交所公司管理部、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牵头,邀请二十余位经验丰富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共同编写,编写内容更加贴近实际,更具针对性。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交所着力提升市场服务水平,提高监管透明度,经过多年摸索和积累,已经搭建了“六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此次《董秘手册》的组织编写是深交所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的有益尝试,是全方位、多层次深入拓展延伸服务工作的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深交所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在编写过程中,深交所进一步加强了与包括董事会秘书在内的市场主体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为今后尝试更加灵活多样的服务形式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周发]